遭美國禁售F-35 土耳其要脅購入俄國戰機

2019-04-23 12:42:5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國防部宣布凍結土耳其的F-35採購計劃,土耳機要脅將會購入俄羅斯戰機。(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在本月較早前美國國防部宣布凍結土耳其的F-35採購計劃。土耳其國防官員表示,如果美國決定禁售F-35予土耳其,將土耳其剔出研究F-35的跨國集團;根據「地緣戰略評估」,俄羅斯便成為首選的替代方案,要脅將會購入俄國戰機。

因俄製導彈系統遭禁售

《防務新聞》(Defense News)報道,美國以禁售F-35及其相關零件為要脅,不准土耳其部署俄製S-400防空導彈系統。在本月較早前,美國國防部宣布凍結土耳其F-35採購計劃,原因為購買及部署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系統。該系統已進入交貨階段,首批S-400組件預計於7月抵達,於9月將或會投入運作。土耳其國防高級官員指出,土耳其不能使F-35成為一個不可替代的選項,不過其拒絕就事件發表更多的評論,並表示此涉及「技術、經濟和政治考量」。

俄羅斯成首選替代方案

另一名土耳其國防採購官員表示,根據「地緣戰略評估」,俄羅斯便會成為土耳其的首選替代方案,認為美國並不以盟友的方式對待土耳其,並質疑土耳其參加F-35聯合戰機計劃的資格,即是代表俄羅斯的戰機技術將是替代的首選。報道引述土耳其總統府的消息指出,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在到訪莫斯科期間,曾與俄方就戰機技術合作進行商討。土耳其外交部長亦曾表示,如果無法購得F-35,土耳其將會由其他國家購入相類的戰機,直至土耳其能自行生產第5代戰機為止。

俄羅斯並不是唯一選擇

如果土耳其購入俄國戰機,將會成為是北約成員國當中唯一同時使用俄國S-400防空系統與俄製戰機的國家。俄羅斯直升機公司首席執行官博金斯基(Andrey Boginsky)在本月初訪問土耳其,曾討論協作生產的計劃。報道指出,俄國並不是F-35外的唯一選擇,土耳其在2015年曾對外宣布戰機採購計劃,當時瑞典的紳寶(SAAB)曾投標,然而土耳其卻選擇英國航太系統(BAE Systems );而其他歐洲國家戰機亦可供土耳其選擇。

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1u9ltAHmEU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04-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