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選中嘅細路?日高中生校外活動挖出暴龍牙齒化石

2019-04-23 17:58:4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本岩手縣一名高中生去年在久慈琥珀博物館的採掘體驗場中,意外挖到9千萬年前、白堊紀後期的暴龍牙齒化石。近日,日本早稻田大學學者與博物館專家召開記者會稱,白堊紀暴龍化石相當稀有,極有可能是「從未發現的新種恐龍」。

《岩手放送IBC》新聞片段截圖

1小時琥珀採掘體驗挖出化石

《岩手放送IBC》報道,日本岩手縣的一間高中在去年6月前往久慈琥珀博物館進行校外教學,學生有機會參與1小時的琥珀採掘體驗。期間,18歲的男學生門口裕基竟然挖出一顆尖狀奇特的石頭,於是他便將其交給博物館的人員。

專家證實是暴龍前齒化石

圖翻攝自:早稻田大學官網/久慈琥珀博物館提供

負責進行研究分析的專家於上周五(19日)召開記者會,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平山廉於會上表示,此次發現的化石長度為9毫米,應是暴龍的左上顎前齒化石。根據牙齒特徵推算,該暴龍的身長應為3公尺,可能生存於9千萬年前的白堊紀後期,但無法判斷恐龍是否正處於年幼階段。

日本發現的第4件暴龍化石

平山廉教授提及,這一顆「暴龍牙齒化石」是日本發現的第4件暴龍化石,而且是唯一生存在白堊紀時期。他表示,目前無法確定該顆「暴龍牙齒化石」是否屬於已知種類恐龍的牙齒,也不排除為未發現的新種類,還要進行更深入研究。

圖翻攝自:早稻田大學官網

門口裕基接受採訪時表示,從未想過自己在如此短暫的體驗活動中能夠挖到恐龍的化石,當初還曾以為是愚人節笑話,對此感到相當驚訝及非常幸運。目前,久慈琥珀博物館將這顆「暴龍牙齒化石」進行為期約4個月限定展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OjnIRd2U4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9-04-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