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後成為一棵樹?華盛頓通過法案允許「人類遺體堆肥」

2019-04-24 18:03:0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華盛頓州最近通過一項法案,允許人類遺體變成泥土肥料(human composting),比起傳統殯葬方法更加環保,而且這些土壤對人類、動物和附近植物都無害。不少人認為,「落地成花」是回歸大自然的最美麗的方式。

圖片翻攝自:youtube@KREM 2 News

《CNN》報道,華盛頓州周五通過一項法案,允許人類遺體變成泥土肥料。此法案在正等待州長英斯利(Jay Inslee)簽署,料將於2020年5月1日生效,成為美國首個允許人類屍體堆肥的州分。

參議員:處理遺體能更加環保

法案發起人、州參議員佩德森(Jamie Pederson)認為,遺體處理是全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現在可以應用一些新技術,包括自然有機還原,把人類的屍體變成土壤,「人們應該自由決定如何處理自己的身體,我們也逐漸了解到處理的人類遺體有更環保和安全的方法」。

土壤對人類、動物和附近植物都無害

當中,西雅圖公司Recompose料成為首批負責人類遺體堆肥的公司之一,首席執行官斯帕德(Katrina Spade)表示,在讀書時便意識到人類遺體處理能選擇更環保的方式,於是便想出「天然分解葬」。

其後,斯佩德與華盛頓州立大學有機農業教授卡彭特博格斯(Prof Lynne Carpenter-Boggs)共同研究發現,在人體分解的最後階段加入混合木屑等天然材料,能讓微生物和細菌更理想地發揮作用,約4至7星期便能完成分解。而土壤的細菌、金屬等含量完全符合州和聯邦規定,對人類、動物和附近植物都無害,亦沒有異於泥土的味道。

未來「人類遺體堆肥」設施的構想圖(圖片來源:Recompose網頁/MOLT Studios)

可用來滋養土地、種植樹木

據指,這種方式只使用火化八分之一的能源,並且比火化或土葬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少得多;此外,過去傳統的葬禮費用約是8千美元,斯帕德則希望把人類遺體堆肥的收費定為約5500美元。

斯帕德強調,親屬可將土壤保留在骨灰盒中或用在私人財產上種植樹木,「如果他們不想要這些土壤,我們將與普吉特海灣地區的當地保護團體合作,把土壤將用於滋養該州的土地」;不少華盛頓州居民對這項法案的表示歡迎,有人甚至對自己死後能成為一棵樹感到高興,「你可以在我身上種蕃茄」。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4-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