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大鬧台餐館影片引爭議 環時總編﹕雙方言辭皆失當

2019-04-26 12:55:3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陸客大鬧台餐館影片引起爭議

【香港輕新聞】近日網絡有一段影片引起兩岸網友關注,內容為一名大陸女遊客,在台北饒河街夜市一家餐館進入櫃台內要求點餐遭拒,期間與餐館老闆發生口角,其後女子更隨地啐痰沫。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社交網站針對影片發表評論,指女子發表極不得體的說話,亦不是應有的素質表現;而老闆稱「丟臉丟到外國」更加刺激該女子,建議陸客遊台時,應迴避兩岸爭論。

雙方發生激烈的口角

本月23日,有台灣網友在社交媒體上傳一段影片,內容為一名操大陸口音及自稱為陸客的女子,在台北饒河街夜市一家餐館,進入櫃台內要求點餐,經老闆勸阻後,女子稱對方欺負她不會方言,堅持於櫃台內點餐,雙方發生激烈口角。老闆其後稱「不做你生意了,請你離開」,惟該女子仍堅拒離開,更向地面啐痰沫,最後事件交由警方處理。

說出很不得體的話語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25日在社交網站表示,由影片中可大致了解,該女子沒看清標識,進入餐館的後廚,老闆讓其離開,而女子拒絕,引發口角。胡錫進指「說了一些在那個環境裡顯然很不得體的話」,如﹕「你是殖民地你就是殖民地,一個破破爛爛的省」、「敢跟我較勁,你們台灣有幾個能掙錢養活自己的,都靠大陸的福利來支持你們」,更啐痰沫示威。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針對事件在社交網站發表意見。(圖擷自微博)

應迴避兩岸政治爭論

胡錫進認為,「如果主要事實就像這段視頻所展示的那樣,我認為那名台灣老闆說『你丟人丟到外國來了』,很不對,並有可能刺激了該女子」,「該女子隨後的表現過於激烈,而且很不得體」。胡錫進表示,陸客到台灣旅遊,應該相互尊重,在交流時應盡量迴避兩岸政治爭論,即使是吵架也别往兩岸政治上吵;兩岸政治爭論讓官方和媒體去做,或者在社交媒體上做,應避免在現實生活中,陸客與台灣基層民眾面對面的時候發生。

民間應該要相互尊重

由於目前對於事件的訊息皆來自影片,胡錫進指出,由影片看不出雙方起口角的最初原因細節,亦不排除餐館需負上發生口角的責任,而該女子表現得過於強勢,確實會有不好的觀感,認為「這不是我們期待的大陸遊客在外面的應有素質表現,哪怕是吵架吵到政治上的時候」。胡錫進表示,台灣不是「外國」,但是台灣一些人對這個問題有不同認知,避免在民間面對面時對罵,不然就不是高素質的表現;對於民間的相互尊重,仍需要雙方努力。

事件影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4-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