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出現「特務白鯨」 專家﹕或受俄軍事訓練

2019-04-30 17:03:4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挪威漁民發現一頭行為異常及穿上印有「聖彼得堡裝備」字樣的背帶的白鯨。(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挪威上周有漁民在因加(Inga)水域附近,發現一頭行為異常及穿上印有「聖彼得堡裝備」字樣背帶的白鯨。由於俄羅斯在冷戰時期曾推動「海洋動物軍事訓練」計畫,有專家表示,該頭白鯨有可能是經過俄國海軍訓練,是為海中作戰部隊的動物。

繫「聖彼得堡裝備」背帶

《衛報》引述《挪威廣播公司》(NRK)報道,上周挪威一名漁民海斯登(Joar Hesten)表示,在因加(Inga)水域準備要撒網的時候,發現一頭白鯨在兩艘船之間游動,而白鯨更試圖拉扯船身的繩索,而且表現得不怕人類。挪威漁業當局收到通知後,下水查看白鯨,發現白鯨身上繫有「聖彼得堡裝備」字樣的背帶,而且背帶有可能是固定錄影設備及武器之用。

最可能是與俄國海軍有關

挪威海洋研究所專家馬汀(Martin Biuw)估計,如果白鯨是來自鄰國俄羅斯,便有理由相信牠是來自俄國海軍而不是科學家,是專門用來進行軍事訓練的海洋生物。挪威北極大學(UiT)海洋生物學家李察生(Audun Rikardsen)表示,經過與俄方的溝通之後,俄羅斯海洋研究學界表示「該隻白鯨與他們無關」,認為「最可能是與駐紮摩爾曼斯克(Murmansk)的俄國海軍有關」。

訓練成為水底探測的工具

俄羅斯在1980年代的前蘇聯時期,曾推動「海洋動物軍事訓練」計劃,利用海豚等海洋哺乳類生物的視野敏銳,隱秘性強及記憶力良好的特性,訓練成為有效的水下探測工具。俄羅斯於1990年代曾表示有關計劃已被中止。然而2017年俄羅斯國防部《紅星電視台》(TV Zvezda)報道指出,俄羅斯海軍再次在極地水域訓練用於軍事用途的白鯨,海豹和寬吻海豚;並且普京總統在過去的三年,已重啟在北極海岸線上三個前蘇聯的軍事基地。

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YXOPZfuOow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04-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