淫穢定藝術?波蘭千人吃蕉抗議博物館撤藝術品

2019-04-30 17:58:1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波蘭最近出現一場「香蕉抗議」行動,昨日(29日)在華沙國家博物館外有近千人一同吃香蕉,不滿館方疑以淫穢為由,將著名藝術家納塔利婭·倫(Natalia LL)於70年代拍攝年輕女子吃香蕉的藝術作品撤走。

圖片翻攝自:TVN24新聞片段

模仿被商品化的女性形象

《TIME》29日報道,波蘭華沙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Warsaw)原本展出藝術家納塔利婭·倫(Natalia LL)所拍攝的「消費者藝術」(Consumer Art)攝影作品以及相關影片,片中一位年輕女子高興地進食香蕉。有藝術評論家曾指,「消費者藝術」的女人模仿當時色情雜誌上被商品化的女性形象,充滿嘲諷意味。

新博物館負責人指性題材不應坦率展示

據指,新博物館負責人米齊奧列克(Jerzy Miziolek)上星期突然宣布撤除該已展出數年的作品,而另一位有爭議的女藝術家Katarzyna Kozyra,在2005年拍攝的另一部作品也被撤除,結果在當地引發爭議。米齊奧列克曾認為,一些牽涉性別題材的作品會令年輕人不安,不應「坦率展示」。

民眾批評藝術審查制度不合理

昨日(29日),有近千人聚集到博物館外抗議,眾人還一起吃香蕉,批評政府藝術審查制度不合理。連日來,大批政治人物、藝術家及明星亦在FB及Twitter等社交平台上傳吃香蕉照片,並配以「#bananaselfie」、「#jesuisbanan」等標籤,引起熱烈討論。

例如女演員西萊卡(Magdalena Cielecka)就發布了一張自己手持香蕉持向頭部的照片,她向媒體表示反對任何針對藝術家的意識形態或政治限制。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帖子

 

magda c(@cielecka_magda.official)分享的帖子 發佈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帖子

 

Kuba Wojewodzki(@kuba_wojewodzki_official)分享的帖子 發佈

博物館讓步 容許再展出一星期

博物館目前已經作出讓步,並表示將重新展出該作品。米齊奧列克稱會再次讓這些藝術品展出,但展出期只是到5月6日,其後整個現代藝術畫廊會重新布置,他又否認館方受到任何壓力。

文化部:有家長指小孩因展覽而「心理受創」

《路透社》指,波蘭文化部則在其官網刊登聲明指,未有參與文化機構展覽決策,但非常重視民眾投訴,將會了解這些機構負責人的狀況。文化部還貼出一封信,說是來自一名不安的家長,對方宣稱他們的小孩因為國家博物館的展覽而「心理受創」,包括看到女性寬衣解帶和孩童被刀砍的影片。

「消費者藝術」(Consumer Art)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muFe3u1Rt0&t=20s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9-04-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