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首季手機出貨急升5成 小米「失威」批機構數據有誤

2019-05-03 13:40:3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研究機構IDC最近發表首季智能手機銷量統計,當中以華為表現最為亮眼,首季手機出貨量達5910萬部,按年增長約5成,市佔率更超越蘋果;而報告提及小米出貨量倒退一成,就令業界大感意外,公司昨晚(2日)發通告批評部分調研機構「數據有誤,顯失公允」。

圖片翻攝自:IDC

蘋果手機出貨量跌3成

據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 IDC)日前發表的報告指出,今年首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約3.11億部,比2018年同期減少6.6%。其中,蘋果(Apple)的iPhone出貨量大幅減少30.2%至3640萬部,市佔率跌至11.7%,排名全球第三。

華為市佔率超越蘋果

而中國手機製造商華為(Huawei )的手機出貨量則大增50.3%至5910萬部,市佔率升至19%,超越蘋果晉身全球第二,與榜首的三星(Samsung)差距收窄。IDC項目副總裁芮斯(Ryan Reith)向《Yahoo Finance》表示,華為目前聚焦於提升行動裝置領域的地位,「幾乎在所有地區中,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持續受到挑戰,但華為出貨量仍增加50%」。

圖片翻攝自:IDC

IDC:蘋果在中國沒有服務優勢

除了銷量下滑的問題,芮斯指出,中國是蘋果在全球唯一一個沒有充分生態系統優勢的市場,因為微信基本涵蓋了支付、遊戲、通信等領域,導致蘋果在其他市場上所擁有的生態優勢在中國處於非常低的位置,「我認為蘋果公司永遠不會在中國市場獲得他們在西方市場看到的那種服務優勢」。

小米增長遠遜中資智能手機廠商

此外,報告亦指出,今年首季小米(Xiaomi)手機出貨量按年跌10.2%至2500萬部,表現遠遜華為及VIVIO,令市場大感意外;至於小米最新的市佔率為8%,保持第4位,按年跌0.4%。

據IDC分析,小米在歐洲等海外地區持續擴張,但中國、印度、印尼等亞太區市場仍屬於公司銷售主力。然而在上述市場中,小米只能夠保持到在印度維持出貨量增長。

小米出通告批機構數據有誤

受到小米出貨量下降的消息影響,小米股價昨日(2日)曾低見11.58元,收報11.62元,跌3.3%。公司晚上隨即發表公告稱,由於部分調研機構關於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機出貨量的預測數據有誤,「顯失公允」,並與真實情况相去甚遠。

小米強調,為免投資者遭受誤導,特意披露首季手機出貨量為逾2750萬部,而非外界所預測的2500萬部;小米去年首季手機銷量為約為2841萬部,意味上季手機出貨量按年跌3.2%。公告還稱,手機出貨量具體數據待定後,將於2019年第1季業績公告中公布。

小米公告圖片

 

翻查資料,小米在上市文件中曾經委託IDC就手機、物聯網產品等作市場研究,而公司其後在業績會上亦有引用IDC的市場調查結果。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19-05-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