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孟晚舟後遭打壓 路透:加拿大求助美國卻遭冷待

2019-05-07 13:02:0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加拿大去年逮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後,導致兩國關係緊張,中方更採取多項措施打壓。據《路透社》引述加拿大官員透露,這段時間美國幾乎不聞不問,亦不清楚雙方是否有認罪協商;而「無牌可打」的加拿大向美方求助時,對方卻只回「跟中國人打交道很難」。

中國多項措施打壓

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目前被軟禁在溫哥華家中,明天(8日)她將出庭引渡聽證會。據《路透社》報道,自從加拿大逮捕孟晚舟後,中國便禁止進口加拿大芥花籽、拒絕貿易協商,甚至逮捕加拿大公民等;中方日前更暫停兩間加拿大豬肉生產商出口到中國的許可,不少加拿大的大豆和豌豆出口商對此表示擔心。

此外,中國近日拒絕一個加拿大的貿易代表團赴中國訪問,令官員要利用「視訊會議」處理加拿大產品的出口威脅。報道分析,由於加拿大「手上沒有牌」可以對抗,面臨重大經濟損失的風險,因此加拿大在美中貿易協商的同時,亦不斷地要求美方幫忙解決中加問題。

美國冷對待 加拿大「求助無門」

然而,日前一名匿名加拿大官員透露,加拿大目前形勢嚴峻,每當與美國接觸及尋求協助時,美方總是指「跟中國人打交道很難(Dealing with the Chinese is tough)」;而由於美國官員人事變動頻繁,他們也不清楚究竟應該對準哪些美國官員。

加拿大駐美大使麥諾頓(David MacNaughton)曾表示,美國對孟晚舟的態度令加拿大感到挫敗,因為加拿大按照美國的逮捕令拘捕孟晚舟,美國也應該告知加拿大有關於此案的計劃,包括是否有認罪協商等,不過加拿大現時卻「被蒙在鼓裏」。

將來美再提要求未必會積極回應

麥諾頓強調,過往加拿大與美國在委內瑞拉及北約等議題上緊密切合作,除非美方可以與加方有更多的合作,否則將來加拿大不一定會積極回應其要求;而從輿論來看,他認為總理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更難以獲得許多可能符合兩國利益的事情,「如果美方不配合,我們如何面對油菜籽農民和被拘捕的加拿大公民的親人?」

杜魯多指緊張局勢歸因於中美貿易衝突

《CBC》報道,加拿大總理杜魯多29日曾被問及加拿大會否有機會面臨中國更廣泛抵制,他當時解釋目前的緊張局勢歸因於中美貿易衡突所產生的連鎖反應。他還表示,中國對加拿大採取的抵制行動是「不對的」,「這不是一個容易的情況,但我們已經非常認真地對待這個問題,並將繼續努力」。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5-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