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儒家書院獲薦加入世遺 韓媒:今次必定成功

2019-05-14 17:47:0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韓國文物局日前指,9座建於朝鮮王朝時期的儒家書院(韓國書院)有望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韓媒更形容「入遺基本無懸念」,引起中國網民熱議;有人認為,雖然儒家起源於中國,但如果韓國的書院能保護和傳承這種歷史和文化,確有申遺的價值。

圖片來源:安東屏山書院官網

韓媒指今次入遺「無懸念」

《韓聯社》報道,韓國文化財廳(文物局)14日消息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WHC)的諮詢機構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日前建議將「韓國書院」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報道更形容,今次入遺「基本無懸念」。

於朝鮮王朝不同時期興建

這9座位於韓國各地的儒家書院,包括榮州紹修書院、慶州玉山書院、安東陶山書院、安東屏山書院、達成道東書院、咸陽藍溪書院、井邑武城書院、長城筆岩書院及論山遁岩書院。據指,這些書院於1392年到1910年建於不同時期的朝鮮王朝,主要推廣理學,院內設有祭祀先賢的祠堂和培養儒生的講堂。

2015年申请不果 其後積極改善

早在2015年,韓國曾申請讓書院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當時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韓國的儒家書院未能證明與中國及日本書院有顯著不同,並且書院周邊並沒有能列入世遺的價值遺產,於是給出「退回重報(Defer)」的意見,其後韓國在2016年4月主動放棄。

其後,韓國當局組織上千名每天身穿傳統服裝的大學生,在書院學習儒家文化,並要求地方政府完善相關制度,以保護各地書院獨特文化特質。直至去年1月,韓國再度提出申請,結果終於獲得推薦。

最終結果在6月底公布

過去,ICOMOS對各國的申遺對象進行考察和研究後,作出是否建議入遺的決定,並將結果通知申遺國和世界遺產委員會。委員會的21國代表將在下月30日至7月10日於阿塞拜疆召開的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上做出正式決定;不過,按照過往委員尊重ICOMOS的建議為慣例,韓國很大機會申遺成功,屆時將擁14項世界文化遺產。

中國網民:書院是韓國的 文化是中國的

今次韓國再申遺的消息再次引起中國網民的熱議,不少人認為雖然儒家源於中國,但如果韓國的書院能保護和傳承這種歷史和文化,是有申遺的價值,「我們的江西省有數百家明清書院的遺址,無人問津。在對待傳統文化的保護上,我們該做的還很多」、「我覺得爭論聚焦的出發點不對,我們需要反思的是,為什麼我們的東西自己沒有去保護好它呢」。

不過,也有部分網民嘲諷韓國的行為,「歷史古蹟申遺沒什麼問題,但最好笑的是,韓國近代極力的去中國化,首都改名,日常不使用漢字,現在還有幾個韓國青年能看懂這些書院牌匾上的幾個大字?」、「對這事,其實不用緊張,韓國無非是想刷存在感而已。無論小國怎麼折騰,其文化影響力必然遠不如大國」。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5-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