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不必選邊站?紐時:中國崛起影響美澳同盟關係

2019-05-15 13:53:5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澳洲18日舉行大選,總理莫里森日前稱「中國是客,美國是友」,兩者也要支持,因此不必「選邊站」。究竟事實是否如此?美媒《紐約時報》指,中國崛起影響美澳傳統同盟的關係,細看澳洲葡萄園近年的景象,足以說明經濟地理學比傳統同盟更重要。

澳洲將於本周六(18日)舉行全國大選,連日來兩個主要政黨都呼籲採取平衡的外交政策,以維護澳洲與美國長期以來結成的國家安全聯盟,並尋求維持與中國的關係。

澳總理稱中國是「客戶」引批評

《ABC》報道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周一(13日)談及如何在貿易戰中與中美保持良好關係時,他形容中國是「客戶(customers)」,美國是「朋友(friends)」,澳洲不需在兩國之間進行選擇,也不應放棄已建立的關係,「中國是一個對澳洲極其重要的國家。我們與中國的關係當然不同於我們與美國的關係,但它們都很重要」。

工黨領袖肖頓(Bill Shorten)對此番言論表示反對,他指出美澳是長期盟友,但是稱中國為客戶是不妥當;而澳洲前外交部長畢曉普(Julie Bishop)也表示,澳洲與中國是夥伴,並在一系列廣泛議題上進行合作,強調澳洲和中國擁有平等關係。

盟友為「不再以美國為經濟中心」做準備

在中美關係緊張之際,不少媒體對於美國的盟友的取態表示關注。美媒《紐約時報》早前就分析了美國總統特朗普難以建立全球聯盟的原因,並指出美國的長期盟友正為一個「不再以美國為經濟中心」的世界做準備。

報道認為,雖然與中國做生意有不少憂慮,包括欠缺透明的政府和竊取知識產權的指控,然而事實證明,簡單的經濟地理邏輯比歷史上的盟友關係更為重要。

澳葡萄園改產中國人喜歡的紅酒

報道指,澳洲一直是美國最親密的盟友之一,但如今卻發現自己被最大的出口市場中國拉向相反的方向。例如昔日澳洲很多葡萄園曾製造大量美國買家喜歡的、酸甜適中的白酒及果香濃郁的紅酒,但他們漸漸改為生產更多中國消費者喜歡的、口感較緊澀的紅酒。

自2008年以來,澳洲出口美國的葡萄酒減少37%,但澳洲出口中國的葡萄酒卻增長了959%,亦令中國成為澳洲最大的葡萄酒出口市場,原因是近年中國中產階級人數大增,而在2015年兩國簽署的貿易協議亦降低了關稅。

前澳洲駐華大使:美澳兩國利益並非完全一致

報道引述前澳洲駐華大使、現任企業顧問的芮捷銳(Feoff Raby)表示,美澳兩國的利益並非完全一致,但並不表示澳洲無法與美國維持緊密而堅實的關係,「只是我們不能和美國一起,採取把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a strategic competitor)為前提的政策」。

美澳關係已不再那麼特殊?

而金杜律師事務所合伙人珀金斯(Adrian Perkins)則指出,澳洲政府及工商界不必硬性地與中國或美國結盟,「明智之舉是維持所有選項開放」。對此,《紐時》認為,從澳洲經濟和地緣政治角度來看,此明智之舉的做法意味著澳洲與美國曾有過的特殊關係「已不再那麼特殊了」。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5-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