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家人「生死爭辯」法國42歲植物人拔完喉又要插番

2019-05-21 17:29:5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法國一名男子因車禍變成植物人近11年,其妻子同意醫生「被動安樂死」的建議,但父母則堅持治療,其後歐洲人權法院及法國法院均同意醫生為他移除維生儀器。但在男子遭拔喉數小時後,巴黎上訴法庭推翻判決,頒令醫院替他重新接駁維生儀器。

圖片翻攝自:youtube@euronews (en français)

妻子及兄弟姊妹同意安樂死

《路透社》20日報道,現年42歲的男子蘭伯特(Vincent Lambert),於2008年因一場車禍變成植物人,其醫療團隊經過幾年嘗試改善其情况,但都失敗告終,認為他已進入植物人狀態。在2013年,團隊建議蘭伯特的家人中止治療,其妻子及5名兄弟姊妹隨後同意根據法國「被動安樂死」法例,要求法庭允許停止給蘭伯特餵食和水,讓他離世。

父母堅持繼續治療兒子

不過,蘭伯特父母以他的病情或有轉機為由,堅持繼續治療子,雙方因此告上法庭,事件亦因此糾紛多年。

蘭伯特的母親強調兒子並不是瀕死,他還有反應,而其親戚菲力彭(David Philippon)也表示,蘭伯特看到父母時會哭,「他能感覺到自己身邊發生的事」。

歐洲人權法院及法國法院批准醫生拔喉

早在2014年6月,法國法院批准醫生拔喉,但蘭伯特父母訴諸歐洲人權法院(CEDH),其後歐洲人權法院宣布維持法國法院的裁決。法國最高行政法院上月也表示,支持法庭拔喉的判決,因此醫生在周一(20日)執行安樂死程序。

蘭伯特的案例於當地引起很大爭議,在其執行安樂死前一日,近200人聚集在醫院替蘭伯特祈禱,同時反對移除他的維生儀器。

父母籲總統介入 馬克龍撰文回應

蘭伯特父母曾經呼籲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介入,他們強調在2019年的法國不應該有人被餓死及渴死。對此,馬克龍於FB撰文表示關注,但他指出停止維生系統是醫院和蘭伯特妻子做作出的決定,「這個決定取決於醫生而不取決於我」。

上訴法院推翻判決 醫院重新駁維生儀器

聯合國殘障人士權益委員會(CIDPH)本月要求法國政府,在他們研究該案期間暫緩拔喉決定,但衛生部曾對此回應,他們不受該委員會約束。

不過,在醫院停止以人工方式向蘭伯特喂食和喝水數小時後,巴黎上訴法院推翻判決,並指出醫生必須尊重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委員會於本月向法國政府提出的要求,即在審查此案件時防止蘭伯特的安樂死,同時頒令醫院採取一切措施,重新為病人接駁維生儀器。

事後,蘭伯特的母親形容,此次裁決是一場巨大的勝利,「他們將恢復營養供應,我為法院感到自豪」。

專家:現存法律模糊應盡快修法

目前,法國的法例允許醫生對嚴重病患或不可能治愈病人執行「被動安樂死」,但「主動安樂死」則屬違法。

尊嚴死協會(ADMD)主席羅梅洛(Jean-Luc Romero)認為,蘭伯特一案爭辯多年,證明法國相關法律模糊,為避免造成更多家庭悲劇,政府應盡快修法,並列明必要時家屬作出決定的順序,例如在比利時,順序是當事人的配偶、孩子,其後才是父母。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5-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