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Matthewwth:我的敍利亞之旅(二) 5月19日

2019-05-23 10:24:39
大馬士革市內某所清真寺。

 

【進入敍利亞II】

與敍利亞接壤的國家中,跟土耳其正處於交戰狀態,伊拉克正處極大內亂之中,只有約旦和黎巴嫩的邊境與敍利亞維持開放,前者還只是開放了幾個月。

在敍國今天的亂世中,批文與錢還是旅客通行最重要的東西......

在整個進入敍利亞的過程中,很多方面的細節都是亂糟糟的:到底哪兒才有車往敍利亞?是幾錢?簽證怎樣拿?能獨遊嗎?哪些地區是軍事禁區?許多事情都是不斷在變,相當不確切,整個旅途的籌劃就像建築在沙丘上的房,似乎任一秒都可立馬傾塌。

約旦巴士公司對我要進敍的不理解、敍邊防和國防部門要求的種種文件和賄款、在敍軍事禁區和檢查區中的生存之道為何,通通都是做成整個進敍,以至留敍過程死超多腦細胞。

兩邊只有兩三層樓高的小巷,可說是包括敍利亞在內中近東城市的特色。

 

半年前有德國遊客獨闖軍事禁區,也許連他自已也不知道那是禁區,他被拘捕並拘逐。從此以後,敍政府政策大改,基本上要求政府的代理人導遊全盤跟隨,入境簽證非非非常複雜。在整個跟政府、『旅行社』的溝通過程中,超級不透明,相互傾軋,無例可依。從沒進入過一個國度如此費神。

——————

敍利亞的邊防頗為混亂,但大抵上沒有外國人,付賄款也是不明自曉的基本要求。邊境充斥著裝著海量物資的車,從粟米西瓜到各種食物都有,大概是敍利亞人赴約旦買日用品回國的結果,但車上貨物被敍利亞邊防抽水也屬基本禮儀。

 

敍利亞市內的餐廳。片段及照片左側舞者手持的是敍利亞人主食之一:大面餅。

大馬士革舊城區的各式市集。

 

——————

我的城市昨晚被攻擊

昨晚以軍向我所在的大馬士革發射了導彈,敍防空導彈攔截掉,導彈在首都上空劃出一條光線。事件發生時,我卻正值在酒吧喝酒,也沒有看到這場交戰。

5月19日敍利亞內戰形勢圖,主要戰鬥仍集中在北部,不過大馬士革周邊發生導彈襲擊事件,事後亦據信有俄軍戰鬥機飛臨大馬士革上空進行防空巡邏。(網絡圖片)

 

編註:據各方消息透露,遇襲地點是大馬士革南部基斯沃鎮一處軍事基地。親西方組織指這裏是伊朗革命衛隊的基地,但無法證實。由於飛彈是由戈蘭高地射過來(而非由載機發射),估計是以色列空軍地面導彈中隊發射的德納拉(Delilah)短程巡航導彈所為。敍軍聲稱擊落其中兩枚導彈。諷刺的是,當晚以色列可正舉行歐洲歌唱大賽決賽。

 

遊記原刊載於作者FB,輕新聞獲授權轉載。作者拍攝的其他照片可看該頁。

 

【博評】Matthewwth:我的敍利亞之旅(一)  5月17日

【博評】Matthewwth:我的敍利亞之旅(一) 5月17日

  (編註:因為敍利亞北部仍是戰區,國際航班極為稀疏而且入境手續繁複,作者選擇5月11日由香港出發,先前往約旦...

By 2019-05-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