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科學家以5千年酵母釀出「古埃及啤酒」

2019-05-23 17:38:0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一批以色列科學家最近從考古文物中成功取出5000年前的酵母菌株,並釀製出該時期的啤酒,有人認為此或類似古埃及法老王所享用的啤酒。據外媒報道指,團隊成員在首次試喝時,還曾開玩笑地指「喝完後我們可能5分鐘就死掉」。究竟啤酒味道如何?

圖片翻攝自: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以色列時報》22日報道,數間以色列大學的研究人員從古代舊陶器中,提取了6種5000年前的酵母菌株,並成功加以培養。據指,這些陶器碎片來自以色列多個考古遺跡,年代落在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前4世紀,遺跡曾有非利士人、迦南人、埃及人及猶太人居住。

類似小麥啤酒 酒精含量6%

報道指,希伯來大學生物學家哈桑(Ronen Hazan)與卡盧斯坦(Michael Klutstein)早前想出使用古代酵母來釀酒,他們在啤酒專家加特曼(Itai Gutman)幫助下,利用現代技術成製出類似於小麥啤酒的飲料,酒精含量為6%,而每種酒都有不同的香氣,取決於酵母菌株。

《BBC》引述考古學家邁爾(Aren Maeir)形容,在眾人首次拿出啤酒坐在桌子周圍時,他曾經開玩笑地指,「一是我們好好地喝醉,一是我們5分鐘內就死掉」,不過幸好現在他們是活著分享這個研究的經歷。

圖片翻攝自: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酵母菌存活數千年令研究人員感意外

哈桑表示,對於酵母菌能存活數千年他們均感到意外,「我們發現酵母實際上可以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存活很長時間」,而這種古老酵母使他們能夠釀造啤酒,知道古代非利士和埃及啤酒的味道,他還補充啤酒「味道不錯」。

對於啤酒與真正的古老啤酒有多接近,哈桑表示他們設法只分離出少量酵母,但無法得知這些酵母佔據原始啤酒的分量多少,「因此我們不知道原始啤酒是什麼味道」。

啤酒「辛辣、帶有一點果味」

究竟酒的味道如何?據《美聯社》引述研究人員說法,這種酵母與傳統的非洲啤酒(如埃塞俄比亞的蜂蜜酒)和現代啤酒酵母中所使用的相似,而啤酒是「辛辣,帶有一點果味,味道非常複雜(spicy, and somewhat fruity, and it’s very complex in flavor)」。

據以色列古物管理局、希伯來大學、巴伊蘭大學和特拉維夫大學的聲明指出,國際啤酒評判認證計劃(BJCP)的認證品嚐者在釀酒師指導下進行了採樣測試,相關人員對啤酒讚不絕口,並認為它是高質量和安全。

盼尋找投資者商業生產

哈桑強調,這項研究除有「法老王時代啤酒」的噱頭外,亦對實驗考古學領域極為重要,「該項目實現與考古學家合作的長期夢想」。該團隊希望尋找投資者來探索商業生產的可能,從而釀造更多啤酒,甚至將來有一天民眾也能在商店買到這些飲料。

圖片翻攝自:youtube@AFP news agency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5-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