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波斯灣油輪襲擊案「羅生門」 真兇是誰?

2019-05-30 14:23:03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羅生門」一詞,原意是指某事件的當事人各執一詞,分別按照對自己有利的方式進行表述證明或編織謊言,同時又都難以拿出第三方公證有力的證據,使得事實真相撲朔迷離,最終陷入無休止的爭論與反复。而現實世界裏,無論是人與人之間還是國與國之間,經常會一次次上演「羅生門事件」。例如近期在中東波斯灣,就發生了一件事:

近日,有多艘油輪在波斯灣的霍爾木茲海峽附近阿聯酋海域發生遇襲爆炸事件:先是沙特方面確認有至少兩艘油輪在5月12日早晨於阿聯酋海域遭到攻擊,導致「嚴重損傷」,其中一艘是運往美國的。隨後又有多家媒體報道稱,至少有7-10艘油輪在同一地點陸續發生遇襲並引發了大火。12日阿聯酋也確認有四艘商船在阿聯酋水域遭到惡意攻擊,但是阿聯酋方面否認這是「連環爆炸」,只是承認有意外事件。隨後比較奇怪的是,各大主流媒體對這一系列襲擊事件三緘其口,保持了沉默。反而網上開始熱烈討論本次油輪遇襲的背後,到底是誰策劃一切。被網上列為可疑對象的有美國、伊朗、以色列、沙特、恐怖分子等等,眾說紛紜。真凶到底是誰呢?我們不妨抽絲剝繭,一條條來分析。

有趣的是,今次襲擊雖涉多艘油輪,但大部分都只是輕傷。(網絡圖片)

伊朗

事發後歐美的輿論第一時間把矛頭都指向了伊朗。伊朗也確實有動機,畢竟美國的艦隊都擺在家門口了,側面騷擾一下美國,打擊一下美國的中東盟友遜尼派國家對伊朗是有好處也合乎情理的,況且1980年代兩伊戰爭時期,伊朗在霍爾木茲海峽地區也有「前科」。不過事發後伊朗外交部第一時間做出澄清,說此次的襲擊案跟伊朗並無關聯,同時呼籲國際間要警惕任何「惡意分子精心策劃的陰謀」與「外國勢力的冒險主義」。

報道指出伊朗已於17日減低戰備,並將部份軍艦上的反艦導彈移除,明顯告訴美國不想發生衝突。(網絡圖片)

 

筆者不相信此事是伊朗所為。現在國際環境對伊朗很不利,美國已經大軍壓境,雖然主動開戰的機會不大,但此時如果自己犯錯送藉口給美國那就很失策了,相信伊朗政府還沒那麼愚蠢。當然如果伊朗真的無路可走,封鎖霍爾木茲海峽是必然選擇。霍爾木茲海峽控制著全球三分之一的石油貿易,全球油價勢必暴漲,全球局勢都會陷入動盪之中,但是現階段伊朗沒必要走最後這一步險棋

美國前國務卿鮑威爾於2003年初的聯合國大會上,拿著一瓶所謂「伊拉克危險品」來指控伊拉克生產大殺傷力武器......16年過去,伊拉克當年的大殺傷力武器證據還是未找到。(網絡圖片)

美國 

美國一直希望可以進一步強化對伊朗實施封鎖,壓垮伊朗現政府甚至把動武作為最後的手段。如今美國假如略施小計,使伊朗背上隨便攻擊第三國家的惡名,贏得國際社會的認可,也算是「師出有名」(筆者註:別忘了潑髒水嫁禍於人是美國屢試不爽的招數,當年為了伊拉克戰爭,鮑威爾在聯合國裏搖晃的那一支據說是證明伊拉克生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試管,美國人做這種事可謂駕輕就熟)。

不過筆者覺得,美國親自策劃動手這件事的幾率也不太大。這種事風險極高,況且美國要對伊朗動手,也不需要指責伊朗襲擊他國的油輪,只需要瞄著伊朗繼續搞核武器這個理由就足夠了。所以這次襲擊事件美國策劃的機會是有的,但是美國人親自登場做這件事的機會也不大。

去年一艘沙特油輪被胡塞武裝攻擊,燒成一堆渣。沙特明顯想透過壓制最主要支持者伊朗,來令胡塞武裝屈服。(網絡圖片)

沙特

有沒有可能是沙特自己動手?有媒體指出,沙特很可能上演一出「苦肉計」,把伊朗擺上台。但筆者認為沙特完全沒必要這麼做,沒有動機和緣由。現在美國和伊朗對峙,沙特完全沒有必要橫插進來,只要跟著美國坐收漁翁之利就好,除非沙特想讓美國跟伊朗早點打起來。

伊朗的導彈技術甚至未必及得上朝鮮,不過區內已是首屈一指,而且伊朗與沙特只有一海之隔,伊朗大部分彈道導彈都有能力嚴重威脅沙特。(網絡圖片)

 

但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美國如果真的和伊朗在中東地區大打出手,沙特也要遭殃的。伊朗的彈道導彈早就標好了沙特境內的目標,更何況現在沙特國內王儲變更的事還沒有下文,這個時候沙特國王更是沒有心思關注伊朗。

以色列一直視伊朗核計劃為國防大患,加上伊朗支持以色列境內及周邊的反抗組織,以國想消威伊朗的願望甚至比美國還大。(網絡圖片)

 

 

以色列

一直有個觀點,稱以色列也可能是這次襲擊事件的幕後策劃者。因為以色列想對付伊朗是眾所周知的,這兩個國家一直來都恨不得把對方在地球上抹平。而以色列的情報機構摩薩德組織,對於策劃這類事件也是老手了。何況近期的敘利亞內戰中,伊朗革命衛隊已經深入以敘邊境附近,可以說已經把刀架到以色列的脖子上,按照猶太人的性格,再不反擊就說不過去了。以色列早就對敘利亞境內的伊朗革命衛隊大打出手,多次出動飛機越境轟炸敘境內的伊朗目標。

但是以色列再怎麼恨伊朗入骨,在中東這盤大棋下依然要看美國的眼色行事。對敘利亞境內的伊朗目標動手是一回事,畢竟這是架到門前的刀子;但是在美國沒有發話之前,筆者認為以色列還不敢這麼明目張膽直接去到波斯灣裏動手。

也門的胡塞武裝常利用特殊戰術攻擊阿拉伯聯軍,裝備先進但戰術素養不佳的阿拉伯聯軍經常受到打擊。(網絡圖片)

恐怖分子

 最新的輿論顯示,媒體開始把矛頭指向了恐怖分子。講真,「恐怖分子」這個詞真是萬能,甚麼事都可以賴到他們頭上,而且還不會有給他們辯護的機會。但和以往不同的是,這次襲擊案發生到現在了,並沒有恐怖組織主動承認與事件有關,就連目前中東地區最大的恐怖組織「ISIS」也沒有出來承認是自己策劃了襲擊,這就比較可疑了。要知道按照「ISIS」的慣例,世界上一旦有這種事發生,他們早就滿世界給自己邀功了,「做好事不留名」可不是恐怖分子的作風啊!而且就算是恐怖分子,在這種特殊時間點和特殊位置攻擊沙特的油輪,他們有什麼可圖?生怕國際反恐勢力不留著中東?

筆者看來,這一系列襲擊事件應該是有人或勢力在背後支持,目的就是為了中東的石油。如今敘利亞戰爭進入尾聲,中東的格局面臨重新洗牌,如今中東地區遜尼派勢力逐漸式微,而以伊朗為首的什葉派正在崛起坐大。對此局勢,美國怎可坐視不管,聽任伊朗在中東地區一家獨大?敘利亞戰爭不斷失利的局面下,美國必須繼續在中東保持對伊朗的高壓態勢,維持自己對於中東石油帶的掌控力。而波斯灣的動盪、世界石油供給出現危機,這倒真的是給了美國一個很好的借口。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9-05-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