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怪客搜奇:講茶(二)普洱混茶最可親

2019-06-01 09:30:48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網絡圖片

續講混茶之前,先講中國茶的品類。凡中國茶都按製茶時的發酵度,分為綠、紅、青、白、黃、黑茶六大門,其下再按地域與樹種為茶葉命名,舉曰烏龍(界乎青紅之間)、龍井(綠)等等。往下再細分芽葉位置、加工手藝、採集時間等細節,如明前雨前龍井、生熟普洱、單窨雙窨香片等等。學茶如學酒,類比分葡萄、產區、年份、酒莊,善茶者往往有自己相熟茶莊茶種。而茶更可喜可親的地方,在於部份茶葉可以混和,添香增味,怡情養神。

眾茶中我較常飲普洱、龍井、香片,當中最喜普洱。紅茶我也喜愛,不過較愛飲西茶,特別是英國東印度公司的(沒錯就是鴉片運輸商號)。坊間普遍講法是普洱愈陳愈貴,這是客觀事實,但愈陳愈捨不得喝就失去意義了。我曾珍惜地喝過一杯40年陳年普洱,茶湯色如琥珀,茶湯甘香馥郁,陳香若酒,記憶至今十年依然難忘。

網絡圖片

但陳年普洱簡直是片片金,一分錢一分貨,想飲好茶倒是可以買入生普在家自熟。其他茶種的茶葉受潮會壞,普洱卻是最佳良友,放在室內陰涼處,不用特別照顧,就似常人看待,時間就會讓這老朋友慢慢變得知心。

另一種我較喜愛的做法便是窨茶。茶葉非常吸味,如以食用花朵混和,花香滲入生普中熟成,滋味就更複雜。在香港酒樓叫壺菊普吧,草草幾朵菊花扔進多枝少葉片的普洱中,這樣喝茶可憐得很。高雅的做法是先準備花片混和普洱,窨它幾個月,準備一個透明的茶壺,泡茶前將窨茶用的殘花掇拾,取茶葉改換新花放入壺中,洗茶後緩緩注水。花隨水轉,心隨境轉。花香出來了,禪意也就出來了。

麻煩嗎?我在末代皇帝溥儀原淑妃文繡故居中習得這種做法,當時用的是昆明玫瑰和十五年孟海普洱。混香了的茶葉既有醉人花香,茶質醇厚,直覺家中應該常備一二。妻舅又在王府井附近一家酒店做行政總廚,招呼了我一桌廣東菜,點睛在一壺混香菊普,後又換了一壺混香玫普。

這普洱果然能解渴又解鄉愁。

【飲食】怪客搜奇:講茶(一)梁實秋的「玉貴」茶方

【飲食】怪客搜奇:講茶(一)梁實秋的「玉貴」茶方

茶,國人開門七件事,可繁可簡不可離之。喜茶者,金貴的器皿、精選的葉尖、優質的山泉、標準的程序;善飲者,一壺隔漏,...

發佈於 飲食
By 2019-06-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