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美國將禁止美企使用俄運載火箭及衛星服務

2019-05-31 13:55:2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今日俄羅斯》報道,美國國防部30日發布消息,將俄羅斯追加至商業航天發射合作限制名單,將在2022年12月31日起生效。俄羅斯聯邦航天局(Roscosmos)發表聲明譴責,強調此是美國在國際航天服務市場上「不公平競爭」的表現。

Yamal 601衛星(圖片來源: twitter@roscosmos)

《今日俄羅斯》(RT)30日報道,美國國防部在美國《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網站上發布了一份通知,修改國防聯邦採購條例補充協議(DFARS)當中規定對購置某些外國商業衛星服務實施額外禁令,限制涉及衛星與運載火箭,相關文件內容將在5月31日於該網披露。

將俄羅斯追加至限制名單

文件顯示,去年12月美國提出這一限制措施,但當時受限國家名單僅包括伊朗、朝鮮、中國、蘇丹和敘利亞等國家。而在這最新版本中,俄羅斯被追加至此名單,限制涉及衛星及其運載工具,自2022年12月31日起生效。

此舉意味著美國所有機構都將無法使用俄羅斯的太空發射和衛星服務,據文件描述,這些國家的商業衛星服務合約「可能給美國帶來網絡安全風險(cybersecurity risk)」。

圖片來源:聯邦公報文件

俄羅斯聯邦航天局批:不公平競爭

面對美國的限制措施,報道另外引述俄羅斯聯邦航天局(Roscosmos)的聲明指,做法是「不公平競爭」的一個明顯案例,剝奪了美國製造商與俄羅斯航天工業合作的可能性,人為限制俄羅斯運載火箭在國際市場上的使用,將對整個商用火箭發射產業造成負面影響,

聲明又指,俄羅斯聯邦航天局對美國國防部的決定進行譴責,因為此決定將摧毀俄羅斯與美國的太空關係,「這種關係需要付出很多努力才能維持下去」。

俄羅斯聯邦航天局網站截圖

美國目前依靠俄羅斯的「聯盟號」火箭將NASA宇航員送入太空,2014年,Space X和波音與NASA簽署共68億美元的合約,致力於開發新太空飛船運送宇航員往返國際空間站。NASA計劃在今年8月以商業載人飛船執行運送宇航員往返國際空間站的首次任務。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5-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