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中國發「戰帖」劃談判條件 G20峰會或有轉機?

2019-06-03 13:32:1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中國國務院昨日(2日)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表示中美貿易談判受阻,責任完全於美方。有意見表示,中國用「緩兵之計」爭取最小損失的策略已經改變,轉向「以強對強、以力制力」的策略。亦有意見指出,中國在G20峰會前表明立場發表白皮書,是向世界表達明確的訊息,以便搶佔制高點;至於峰會期間有否「習特會」以及重啟談判,中方已經暗示出「前提條件」。

美國已在學術界有行動

《明報》社評表示,中國官媒擺出「勿謂言之不預」的強硬姿態,以及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相信兩國爭持從貿易戰蔓延到其他範疇,指日可待」;美國以行政命令禁止企業跟華為做生意,中國暗示要停止供應稀土給美國,惟社評認為「這些招數都不能『一劍封喉』」,預料「在各個領域短兵相接,而且是長期的抗爭」。社評指出,美國已在學術界開始有針對華人學者行動,是「政府出於政治考慮嚴格要求學術機構執行政令的結果。

科技為政治服務是悲哀

《明報》社評認為,「學術界所追尋的是對全人類有益有利的科技,以及生產的技術與管理技巧,或者是研究人類的行為模式,是有普世意義的」,因此有「學術無疆界」的說法。最近在美國發生針對華人學者舉動,是與跟「學術淨土」的理想背道而馳。中方對於對於貿易戰目前的階段是強調「不怕打」,然而中國還是美國的學者,「在學術領域都『不願打』,因為一旦學術自由的尊嚴被踐踏,科技只能為政治服務,這是全球學者的悲哀」。

峰會前中國先宣示立場

《香港經濟日報》「評.析.天下 」社評表示,中國在此時發表白皮書,在時機上是「明顯是要趁月底G20峰會中美領導人可能碰頭前,先行宣示立場,若美國不肯放軟姿態,中方將作出全面反擊」。社評認為中國此舉要收一石二鳥之效,既要「打好輿論戰,透過有八種語文版本的白皮書,向全球傳遞「貿戰只是藉口,目的是遏制中國高科技產業發展」明確信息,若中方作落實反擊,責任全在美方;另一方面在G20峰會前劃出談判「三條底線」搶佔制高點。

中方提出三個談判條件

《香港經濟日報》「評.析.天下 」社評分析指,中方首先提出「相互尊重」條件,「貿戰形勢上月逆轉,因美國在談判中提出要中方改變法律……明顯不尊重中國主權」,美國要談「判有成果,須尊重中國的基本制度和發展路向」;其二是「相向而行」,「據說在上輪談判中除要求中方提高採購額外,還要求中方全面開放互聯網」,「美方須顧及中國發展的現實情況,不能漫天要價」;其三是「平等互利」,特朗普「抱持我贏你輸的心態,在談判中完全漠視兩國博弈中需平等、互利共贏對待的遊戲規則,拼命開條件,大有要迫對方簽城下之盟,令中方難以接受」。

如日本簽廣場協議相同

《星島日報》社評認為,「這從一開始就不是單純貿易糾紛,而是美國以強勢手段壓服可能威脅其霸權地位的對手」。社評引述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羅奇認為,「中美貿易之爭與八十年代美國逼日本簽訂《廣場協議》極為相似,當年美國就是指日本『偷竊』其技術,掠奪其市場,結果日本屈服於美國強勢,簽訂了城下之盟,繼而陷入二十多年的經濟衰退,至今沒法翻身」。

終見「修昔底德陷阱」

《星島日報》社評又引述美國學者艾利森在《決定一戰》一書也指出,「當一個崛起的強國威脅已穩立的強國,多數結果是戰爭,所以中國如繼續目前的發展軌迹,兩國一戰是有可能的,這就是所謂『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社評認為其實「戰爭」已經爆發,「只不過是以貿易與科技作戰場而已」。社評認為中國已明白面對這樣的橫蠻對手,「只能更強更硬,不怕打,所謂『狹路相逢勇者勝』,敢於一戰就有機會贏」。

中方仍然靜候美方回應

《信報》「神州最前線」穆真文章表示,中國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讓投資者憂心中美談判已失控及反枱破裂」。文章認為中國是透過「白皮書」作立場宣示,「用詞軟中帶硬,可視為是對特朗普善意提點、全面開打貿易反擊戰之前的「愛的美敦書」(最後通牒)」,並且暗示重啟談判及G20峰會期間「特習會」的「三項條件」,中方仍靜候美方有何進一步回應,才定行止。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6-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