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7名恐怖襲擊疑凶身份曝光

2015-11-17 12:45:5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巴黎恐怖襲擊懷疑主謀,比利時人阿巴奧德。(網絡圖片) 巴黎恐怖襲擊懷疑主謀,比利時人阿巴奧德。(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巴黎恐襲至今維持有129人遇害。數字昨日一度上調至132,但當局事後修訂,稱最近傷重去世3人已計算在內。伊拉克情報指,巴黎恐怖整個計劃有24人參與,其中19人負責施襲,5人負責物流策劃。

伊拉克還指,巴黎襲擊於伊斯蘭國位於敘利亞的「首都」拉卡策劃,再由巴黎地下組織接洽,協助執行計劃。外電綜合報導,7名涉案者身份已確認,其中5人死亡2人在逃,2名已死亡疑凶身份未明,另1人懷疑犯案被捕。

法國總統奧朗德則反駁伊方關於恐襲在巴黎接洽的說法,稱今次恐襲於敘利亞境內策劃,再於比利時準備及組織,最後於法國國土執行;另表示,他將與美國及俄羅斯領袖會面,協商全面打擊伊斯蘭國。

阿巴奧德出身比利時「歐洲聖戰首都」

法國官員表示,恐襲主謀是27歲比利時人阿巴奧德(Abdelhamid Abaaoud),他現於敘利亞。但比利時方面否認說法,回應指這只是傳聞,未獲證實,不做評論。

阿巴奧德是「伊斯蘭國」的劊子手和徵兵人員,經常在行刑後與屍體合照。他曾說服數千名年輕聖戰士前往敍利亞,其14歲的弟弟尤尼斯(Younes)也於去年底前往敍利亞,成為伊斯蘭國最年輕的戰士。

巴黎恐怖襲擊懷疑主謀阿巴奧德,曾接受伊斯蘭國網上雜誌《Dabiq》訪問。(網絡圖片) 巴黎恐怖襲擊懷疑主謀阿巴奧德,曾接受伊斯蘭國網上雜誌《Dabiq》訪問。(網絡圖片)

伊斯蘭國網上雜誌《Dabiq》曾刊登阿巴奧德的訪問,他稱自己能逃過安全部隊的法眼,穿梭歐洲採購武器,並策劃攻擊。今年4月和8月,法國先後阻截了一宗巴黎教堂恐襲和一宗高鐵列車恐襲,當局懷疑兩案均與他有關。

比利時3兄弟 一死一逃一釋放

法國當局公佈的恐襲疑凶身份中,多人來自比利時,有3名居於比國的法國籍兄弟懷疑涉案,當中一死一被捕後釋放,另一人在法國邊境曾遭截查,但警員未有察覺,令其逃脫,亦有報道指他昨已落網。

比利時3兄弟中,31歲易卜拉欣(Ibrahim Abdeslam)在襲擊地伏爾泰大道引爆炸彈死亡。他是租下犯案車輛的人,該車日前已被尋獲,車上有三支AK47步槍及大量彈藥,懷疑涉及餐廳恐襲。

曾被法國邊警攔截,卻獲放行的薩拉赫。法國已發出對其通緝令。(網絡圖片) 曾被法國邊警攔截,卻獲放行的薩拉赫。法國已發出對其通緝令。(網絡圖片)

另一人是接應施襲者的薩拉赫(Salah Abdeslam),26歲,相信是行動主謀之一,被證實是襲擊車輛黑色Polo的租賃者。法國當局向他發出通緝令,形容他是危險人物,呼籲民眾不要與他接觸。

薩拉赫大約高1.75米,是在比利時出生的法國人。他在周六凌晨與另外兩人乘車過比利時邊境,被警方截查,但警員檢查身份證後認為無可疑,被放走。

另一兄弟穆罕默德(Mohammed Abdeslam)被懷疑涉案,周六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被捕,他昨日已獲保釋,未遭起訴。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有疑凶持敘利亞護照 假扮難民

法國當局已確認7名疑凶中,至少兩人曾赴敍利亞。法蘭西國家體育場中2名死亡施襲者,分別名為哈達菲(Bilal Hadfi)和穆罕默德(Ahamd Al Mohammad),另有一人死亡施襲者身份不明。

據報,哈達菲為比利時人,曾赴敍利亞;穆罕默德則持有敍利亞護照,出生於敘利亞伊德利卜,10月初從難民船獲救後進入希臘。

By 2015-1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