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下一個戰場?中國教育部首發「留學預警」

2019-06-04 13:40:3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美角力升級,更有跡象開闢一條新戰線。據《彭博社》報道,部分中國研究生和學者最近表示,美國學術及就業環境越來越不友好,除學生拒簽比例增加,研究人員也被解僱。中國教育部昨日(3日)發出「留學預警」,提醒中國留學生和學者赴美前加強風險評估。

網絡圖片/設計圖片

教育部預警:赴美留學注意風險

在昨日(3日)下午的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的發佈會上,教育部新聞發言人、新聞辦主任續梅發表2019年第1號「留學預警」指出,在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方部分赴美留學人員的簽證受到限制,出現審查週期延長,有效期縮短及拒簽率上升的情況,對中方留學人員赴美學習或在美順利完成學業造成影響。教育部提醒,在赴美留學前加強風險評估,增強防範意識,做好相應的準備。

不過教育部強調,雖然中美經貿摩擦,中國學生赴美留學的總體形勢仍保持平穩,美國高校對華交往合作的態度是開放的,而對中國留學生的態度是歡迎的。

國務院新聞辦圖片

首季留學拒簽率高達13.5%

中國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副司長徐永吉於會上透露,2019年第一季度中國公派赴美留學的拒簽率高達13.5%,而去而去年同期僅為3.2%。他認為,美方的行为「正在使中美教育交流合作遭遇寒流」。

徐永吉表示,2018年以來美國以「反間諜」為由,吊銷或重新審查中方赴美人員的簽證,包括自然科學及社會科學等範疇;而在2019年,美方亦取消一批中方從事中美關係研究的學者10年簽證,「美方言行已經傷害中國在美留學人員尊嚴,並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

美國國務院:歡迎中國公民進行「合法學術活動」

在中國發佈美國「留學預警」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3日表示,美方致力於歡迎中國公民進行「合法學術活動(legitimate academic activities)」,但同時強調美國情報和執法界已經發現越來越多的外國情報機構將學術界,研究人員和其他人代表外國政府在美國逗留期間開展活動。

續簽拖延數月 留學生稱畢業後「傾向回家」

《彭博社》4日報道指,最近數星期,部分中國研究生和學者均表示,美國學術和就業環境越來越不友好。據麻省理工學院的幾位中國留學生指,以前需要3個星期的年度學生簽證續簽,現在拖延了數月,他們擔心申請研究生簽證要花費數年;其中1名學生更指畢業後「傾向回家」,因為擔心對中國學者的審查可能會持續多年。

曾擔任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中國項目部主任,現時是北京協和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的劉遠立指則稱,對這種不必要的衝突感到很緊張、擔心,甚至悲傷,「對中國學者和學生的限制是不理性的,違背使美國成為一個偉大國家的核心價值觀」。

留學生轉向英加澳等國家

貿易戰升溫情況下,中國去年赴美學生人數增長3.6%,僅為前年大約一半。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引述教育諮詢機構啟德留學(EIC Education)的統計報告稱,中美貿易戰令更多中國留學生轉向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地方,以及歐洲的德國和法國,亞洲的香港、日本和韓國。

英國高等教育數據統計局(the Higher Education Statistics Agency)的數據顯示,近年來英國大學中的中國留學生人數大幅增加,2017至18學年上升到10萬6530人,5年前僅為8萬7900人。

美大學以「竊取機密」解僱終身教授

早前,美國艾默理大學(Emory University)以「中方竊取機密」、「違反NIH(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規定」為由,解僱華裔終身教授李曉江及其妻子,並關閉其實驗室(Li Lab),引起中國社會關注。

其後,廣州暨南大學校長宋獻中透露,將全盤接手李曉江團隊的所有教授、人員歸國,「中美貿易摩擦一定會對在美國的中國人才有影響,但只要他們願意回來,內地高校能夠把他們接納下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6-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