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建交70年 習近平訪俄前細數與普京交情

2019-06-05 13:07:2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5日)起一連三日國事訪問俄羅斯,他在接受俄媒採訪時強調「穩中向好」是中國經濟的大趨勢,中國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各風險挑戰;問及與總統普京的交情時,習近平稱自己經常愉快回憶與普京每一次交往,「他是最好的知心朋友」。

習近平去年頒發中國首枚「友誼勳章」予俄羅斯總統普京(互聯網圖片/設計圖片)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在中美貿易戰升級之際,這是習近平2018年連任中國國家主席之後首次訪俄,此行備受外界關注。據《人民日報》報道,在出訪前夕,習近平昨日(4日)接受俄羅斯塔斯社及《俄羅斯報》聯合採訪,除談及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外,他亦提及中俄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又細數與俄國總統普京的交情。

未來中國經濟平穩健康

針對中國經濟前景,習近平強調「穩中向好、長期向好」是中國經濟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的大趨勢。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具備充足支撐條件,當中包括可持續發展的四個「力」:資源潛力、內生動力、發展活力及調控能力;他強調,中國有豐富的宏觀調控經驗和充足的政策空間,「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中俄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

習近平表示,經過70年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兩國人民在共同抗擊法西斯侵略的偉大歲月中結下深厚的戰鬥情誼,歷久彌堅,「雙方在國際事務中開展了密切有效的協調和配合,為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注入強大正能量」。

普京是「最好的知心朋友」

被問及如何評價與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交情時,習近平表示,2013年以來,他與普亭在雙邊和多邊場合會晤近30次,亦曾多次通電話和互致信函,交流國際形勢、雙邊關係及治國理政等重大問題,也涉及文學、藝術、運動等輕鬆愉快的話題。

習近平和普京去年9月參觀東方經濟論壇場外的展覽時,曾一起煎薄餅吃(VOA News影片截圖)

習近平還提及,兩人共同乘坐高鐵交流、觀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誼賽,又曾經在巴厘島慶祝生日及被對方國家授予最高國家榮譽勛章,他十分珍視同普京總統這份深厚的情誼,亦是他「交往最密切的外國同事,最好的知心朋友」。

習近平和普京去年一起觀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誼賽(RT影片截圖

相處建立在高度互信基礎

習近平形容,與普亭的相處建立在高度互信基礎上,是真摯友誼的堅實基礎。二人亦對當前世界大勢看法相近,在治理國家方面理念相通,「我願與普京保持密切交往,共同引領兩國關係邁向更高水平,為中國和俄羅斯這兩個偉大國家發展繁榮,為兩國人民幸福安寧不懈努力」。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6-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