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福島核污水將達儲存上限 處理方案仍未定奪

2019-06-06 13:59:4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事故至今已8年,東京電力公司每通過設備進行污水處理,把凈化後的處理水存放在儲存罐據日媒報道,持續累積的處理水最快在4年達儲存上限,在時間緊迫下,日本政府主張「排入海洋」,然而反對聲音非常強烈

《日經中文網》6日報道,福島第一核電站用地內産生的污水最快4年達到儲存上限,然而在處理水的問題上,當局仍未有明確的方向。自去年12月開始,以探討處理方式為目標的日本經濟産業省的專家會議就沒再舉行,據指專家會議將在本月重啟,外界期望能得出結論。

沒有用地增建儲存罐

據指,核電站每天平均産生約170噸污染水,全年産生約6萬噸。東京電力公司通過專用設備去除放射性物質,將這些水保存在儲存罐內。目前,用地已儲存113萬噸處理水,但公司表示「沒有更多用地,難以增建儲存罐」,而如果保管時間延長,將阻礙廢堆的日常工作。

日本政府主張排入海洋

多年來,政府一直研究方法處理凈化後的水,日本經濟産業省的專家會曾研究把處理水蒸發入大氣或排放入更深地層,但日本原子能監管委員會採取的立場是「稀釋後排放入海洋最為合理」,並要求早日排放入海;而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也認為,排放入海洋「比較妥當」。

無法使放射性物質降至零 漁業界反對

對此福島縣的漁業人士表示強烈反對,因為當局無法使放射性物質降至零。日本全國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的會長岸宏於4月在被問及如何處置處理水時,就以強硬表示反對排入大海。據東京大學2018年底針對消費者的調查指,逾2成受訪者稱如處理水被排放入大海,將不會再購買福島縣産水産品。

環團批便宜的污水處理方式令成效降低

今年初,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曾全球同步發布報告,批評日本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當初選擇便宜的污水處理方式(由日本政府的氚水處理工作組提出,並獲日本核管理局支持),令核電廠周邊污水的輻射量未能有效降低。如果這些污水排放至太平洋,將令當地民眾及漁民受到影響,更會對環境帶來長遠傷害。

儲存罐放射性物質濃度超標2萬倍

報告指出,東京電力公司採用「多核種去除設備(ALPS)」系統進行污水處理,但至今在89萬公噸已處理的千多個儲存罐的污水中,仍有80%的放射性物質濃度超出官方容許排放到海裡的標準;其中6.5萬公噸污水中的「鍶-90」濃度超出安全標準100倍,部分儲存罐甚至出現超標2萬倍的情況。

韓國禁福島水產進口 WTO終審改判日本敗訴

韓國禁福島水產進口 WTO終審改判日本敗訴

【香港輕新聞】在日本福島核災後,韓國頒令禁止福島等8個縣的水產進口,日本認為此舉沒科學根據,在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6-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