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堅離地的幼稚園及小學面試題

2015-11-17 16:35:21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09la7p1nIMG_7811

最近是幼稚園及小一的面試高峰期,在討論區流傳大量的面試題目,其中不乏「堅離地」的艱深英數問題,遠超過該年紀的小孩子的能力。

那個年紀能解決那些問題只有兩個可能,接受大量操練,這是多數的情況。或是天資出衆,可是這是極為罕見的,因為根據硏究人類一般要到四歲才有複雜解題能力,K班小朋友似乎無可能自己解決上圖的問題,只可能因操練記得要數圓形。

作為家長我覺得有兩點要特別注意的:

  1. 這世界沒有十全十美,有一些問題解決不了一點也不奇怪。成年人就面對更多問題不是一天半天,甚至窮一生也不一定能解決。學會接受人有極限,其實並非壞事,我知道有些家長要求子女科科滿分,其實無必要給太大壓力孩子。尤其是大部分人當年也不一定科科高分,何必迫子女做自己做不了的事情。
  2. 無謂操練子女一些能力以外的事情,幼稚園跟小學不會對人生有決定性影響-起碼比大學本科及第一份工作小多了,而且人生是長途賽,孩子工作後父母亦操心不了太多。

一些名氣大的學校需要方法選擇學生,出一些非常問題其實也無可厚非;但家長不斷操練,學校越出越深變成惡性循環的入學面試競賽實非小朋友之福。

後記:上圖的答案是5。

By 2015-1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