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經濟師「中國豬」論惹議 中資券商:傷害中國人感情

2019-06-14 13:24:1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瑞銀全球財富管理首席經濟學家多諾萬(Paul Donovan),日前解釋中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上漲與豬瘟的關係時,提及「中國豬」(Chinese pig)一字,被指辱華;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發公開信批評此是傷害中國人感情,並要求瑞銀開除他。

報告提及「Chinese pig」

《南華日報》報道,多諾萬在12日發表報告,並以「非常正常的通膨狀况」為題,指出中國通膨上升是受到豬瘟影響,但因中國人喜歡吃豬肉,且中國出口食品到外地種類不多,因此豬瘟問題對全球影響不大。

不過,他在文中提及「這件事情重要嗎?如果你是中國豬的話就有關係,如果你喜歡吃中國豬肉,那也很重要,不過和世界其他地區,沒半點關係(Chinese consumer prices rose. Does it matters? It matters if you are a Chinese pig. It matters if you like eating pork in China)。」

字眼「語帶相關」中國網民不滿

報告一出,隨即在內地網上瘋傳並引起軒然大波,不少人要求該行撤換多諾萬。據了解,多諾萬意思是在豬瘟下,只有中國的豬隻及喜歡在中國吃豬的人會受牽連,但Chinese pig既可解作帶侮辱性意味的「中國豬」,也可解作中性字眼「中國的豬隻」。

有網民批評,英語語境和中文語境一樣很多要避免的,「這個人分明是故意的,因為加個形容詞這個中國豬就不成立」。不過,亦有人認為他並沒有罵中國人的意思「那要想表示中國的豬,應該用什麼表示方法比較好呢?」

分析師公開道歉 稱是無心之失

據指,多諾萬負責預測並解釋關鍵的經濟趨勢,他於瑞銀任職超過26年。多諾萬13日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自己犯下了錯誤,在無心情況下使用文化上非常敏感的用語,重申他無意冒犯,並為此公開道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r6PBT_VTqM

此外,瑞銀集團事後表示,多諾萬在欄目言論是無心之失,「我們毫無保留地為這些無心言論引起的任何誤解道歉」。瑞銀又澄清,多諾萬的評論是針對內地通脹上升,並且是由豬肉價格上漲所致。

中資券商:違反職業操守

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向瑞銀發出一封公開信,指多諾萬採用侮辱性文字,傷害中國人感情,除造成相當惡劣的社會影響,嚴重違反作為專業人士的職業操守及持業品德。此外,協會要求瑞銀開除他以向中國民眾交代,批評瑞銀「全無悔意」須正式公開道歉,又指會要求企業及個人慎重考慮與瑞銀往來。

瑞銀集團其後再就此事向《Global Times》稱,公司會嚴肅對待此事,但未有回應是否會開除多諾萬,「我們正在強化我們的內部程序,以避免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我們仍完全致力於在中國投資」。

不過,海通國際發言人Mimzy Si 14日表示,海通國際證券已暫停與瑞銀的所有業務活動,包括企業融資和交易,而暫停與瑞銀業務是與上述事件有關。翻查資料,海通國際行政總裁林涌是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的會長。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6-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