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首任保安局長批評港府違反現代社會文明原則

2019-06-14 17:40:25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特區政府首任保安局局長黎慶寧聯署要求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

 

【香港輕新聞】特區政府成立後擔任首任保安局局長的黎慶寧,與另外26名前任高官及前立法會議員發表聯署聲明,要求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黎慶寧回歸前是港英政府的保安司,深得英國政府信任,回歸後亦得到中央政府信任,擔任首任保安局局長,到98年才辭職移居澳洲。

前港區人大代表兼前立法會議員朱幼麟都參與聯署。

回歸前後的港府高官多人聯署

參與今次聯署的前高官包括前經濟司布簡瓊、前政務司陳方安生、前憲制事務司施祖祥、前立法局主席黃宏發、前立法會議員余若薇、李柱銘、梁家傑、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梁家傑、前港區人大代表兼前立法會議員朱幼麟、公職王何沛謙等。

指責政府一意孤行踐踏議會審議制度

27人聯署的聲明指,政府一意孤行,不惜踐踏議會一貫的審議制度,無視過百萬市民要求撤回草案訴求,違反現代社會文明負責政府的原則,呼籲特首林鄭月娥臨崖勒馬,接納民意撤回草案以從長計議。

聯署信全文:

2019年6月14日緊急呼籲

我們是一羣愛護香港,多年來為公眾服務的人。今天,由於政府過度催迫通過《逃犯條例》的修訂,引起了社會整體的憂慮及激烈爭議,然而特首卻無視爭議及各界提出的關注,一意孤行,要草案在月底前通過,不惜踐踏議會一貫的審議制度。過百萬香港人在烈日下堅持和平抗議,要求撤回草案,徹底諮詢,特首亦無動於衷,並即時否決,執意6月12日恢復二讀辯論。如此態度,不但違反現代社會文明負責政府的原則,更刺激民憤,直接導致6月12日的流血衝突,無數良善的年輕人為愛護香港,奮不顧身,為了阻止法案通過,在衝突中受傷。這是我們應愛惜的下一代,何忍見他們受到如此對待﹖

香港社會撕裂,國際紛紛關注,難道為了特首一人的固執,就值得香港整體付出龐大的代價﹖匆匆通過這條草案,對香港究竟有甚麼重大好處﹖不惜指令警隊武力不斷升級鎮壓,試問要將香港推往甚麼境地﹖

我們不但呼籲特首林鄭月娥臨崖勒馬,接納民意,撤回草案以從長計議,同時呼籲特首的輔助團隊,包括所有問責官員以及行政會議成員,向特首進諫;你們身為行政機關的一部分,與特首有共同責任,向市民問責,如果力諫不得,我們呼籲你們辭職明志。我們亦呼籲建制派的立法會議員,你們在議會中佔大多數,沒有你們的票,草案不會得到通過。我們呼籲你們明確表態,回應百萬市民的疑慮,若政府不撤回草案重新磋商,便明確表示會對草案投反對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6-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