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大閘蟹泛濫成災 當局:考慮賣去中國

2019-06-20 17:56:5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外媒報道,比利時最近出現大量大閘蟹,由於牠們沒有天敵,而且繁衍迅速,除影響生態平衡,亦破壞水利系統。據指,有市政府今年已抓獲逾71萬隻大閘蟹,是去年的2倍,因此當局正考慮將牠們賣回中國,引來大批內地網民表示歡迎。

圖片截自:《VRT》

「蟹災」嚴重 抓獲數量是去年2倍

《每日電訊報》近日報道,大量俗稱「大閘蟹」的中華絨螃蟹最近出現在比利時西北部城市布魯日(Bruges)的運河河床(Kleine Nete river),對當地生態造成影響。當地媒體《VRT》指,為解決「蟹災」,佛蘭芒市安置陷阱進行捕撈,今年至今已抓獲約71.5萬隻,數量是去年的2倍。

對水路系統造成嚴重危害

有環境署官員斯梅(Katrien Smet)表示,相信大閘蟹是跟船隻從中國遷徙到歐洲,但對歐洲而言,大閘蟹是非常危險的「外侵物種」,因為牠們在當地沒有天敵,繁衍迅速,更可以吃掉河床上的所有生物。

由於大閘蟹有穴居性,當地修建的堤壩及河道亦被牠們破壞;斯梅表示,法蘭德斯有數以百萬計的大閘蟹,並分佈在不同水域,包括布魯日運河,但並非所有地方都能建造陷阱,「它們的數量正在顯著增加,對水利系統造成嚴重危害」。

比利時當局考慮將蟹運回中國

報導指,目前被捕撈的大閘蟹會被直接殺死,磨成粉成為魚飼料,但隨著數量急劇增加,捕撈成本亦隨之上升,因此當局考慮將大閘蟹出口中國。

圖片截自:《VRT》

對此,不少內地網民於微博上表示歡迎,有人甚至笑言可以買機票送他們去比利時,「免簽,包機票。你就直接告訴我們要吃到瀕危幾級就行」、「我願領軍出征,不就是吃嘛」、「隔壁德國的小龍蝦也順帶著一起給滅了」。

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

實際上,大閘蟹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入侵物種專家小組(ISSG)將其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之一,牠們在歐洲沒有天敵,還與原生物種「搶食」;大閘蟹過去曾入侵德國,破壞水壩及河堤等,造成巨額經濟損失,而西班牙更是直接禁售大閘蟹,並且會沒收大閘蟹的產品。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9-06-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