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控習近平違反人權 菲前外長來港被拒入境

2019-06-21 17:33:0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曾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犯下「反人道罪」的菲律賓前外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今日(21日)在香港國際機場入境時被拒,並遭扣留數小時。他事後向媒體表示,入境處職員沒有解釋原因,強調自己持有外交護照,批評香港做法是違反國際公約。

截圖自:CNN Philippines Live

《美聯社》引述現年79歲的菲律賓前外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指,他在21日早上約7時抵達香港國際機場,準備出席一個商業會議,但被入境處人員拒絕入境,他其後帶到機場一個入境休息室扣留數小時,他指這明顯是「騷擾(harassment)」。最後,他被安排乘坐國泰航空的客機返回馬尼拉。

斥做法違反國際公約或作出抗議

羅薩里奧稱,職員只形容此是「未具體說明個案」(an unspecified case),他強調自己持有菲律賓的外交護照入境,「我一直提醒他們,我是用外交護照出行,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f Diplomatic Relations),他們沒有權拘留我」。

羅薩里奧回國後在機場表示,收到外交部的建議,或將研究抗議香港當局不尊重外交護照,「我不認為我能對任何人構成安全威脅」。

德爾羅薩里奧的律師表示,香港當局拒絕承認發給羅薩里奧的外交護照是對菲律賓政府的侮辱,「幾乎所有國家都尊重其他國家的旅行證件,這是國際關係保持穩定的方式」。

外交部:港府依法處理入境事務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羅薩里奧被拒入境,是否與曾入稟國際刑事法院,指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犯下「反人道罪」一事相關時,他表示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依法處理出入境事務,容許與不容許誰入境,完全是中國的主權,重申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菲關係。

菲前大法官上月抵港被扣 稱永不來港

此前,菲律賓前終審法院大法官莫拉萊斯(Conchita Carpio-Morales)上月21日與家人來港渡假,亦曾在機場被扣查數小時才獲放行;其後,莫拉萊斯與家人最終沒有入境,並稱從未受到如此羞辱,強調「不會再為香港經濟貢獻」。

二人曾批中國官員犯下非人道行為

今年3月,羅薩里奧與莫拉萊斯聯同漁民入稟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指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及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等人在南海犯下「反人道罪」。入稟狀指,中國在南海填海嚴重破壞環境,影響南海沿海國家的糧食及能源安全。

截圖自:CNN Philippines Live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6-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