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中資建築倒塌「一帶一路」成輿論焦點?

2019-06-27 17:42:3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柬埔寨一棟正施工的中資大樓日前發生倒塌,造成28人死亡。事件除令當地社會質疑中資工程實量,亦有聲音批評中國帶來「債務陷阱」。事後,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下令審查所有中資工程,同時駁斥輿論,強調中國投資者來到柬埔寨是幸運的事。

圖片截自:youtube@VOA News

位於柬埔寨西部的施亞努市(Sihanoukville)擁有柬埔寨最大港口,是中國「一帶一路」計劃重鎮之一,當地甚至設有中國經濟特區(Chinese Special Economic Zone),近年成功吸引不少中國投資者。

5名中國人面臨刑責

《路透社》報道,22日凌晨,當地一棟正施工的7層飯店大樓突然倒塌,柬埔寨當局其後宣布,意外共造成28死亡,至少25人受傷,失蹤人數不明。據當局指,這棟大樓的工程是由多名中國投資者及承包商在沒取得許可下違法動工,雖然省政府曾發出兩次警告,但並未能阻止。

事件中,有7人因此面臨刑事控告,眾人均被法院以「過失殺人罪」起訴,當中4名中國人已被拘留;而一名中國公民、一名越南男子和一名柬埔寨人也被指控為過失殺人罪的同謀,但他們目前仍然在逃。

全面撤查所有中資工程

圖片來源:facebook@Samdech Hun Sen, Cambodian Prime Minister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認為,人為疏忽是今次事件的主因,他宣布對受害家庭發放1萬美元補償金,同時成立委員會全面審查所有中資的工程實量,「這宗悲劇給柬埔寨慘痛教訓,從今以後我們不會再對非法工程有任何寬恕空間」。

而洪森除批准當地省長雲明(YunMin)請辭外,他亦批評國家災害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寧萬達(Nhim Vanda)謊報災情,革職處分。

「一帶一路」爭議成輿論焦點

由於此是柬埔寨近年來最嚴重的建築倒塌事件,除了中國企業的建設質素及管理標準被人質疑外,亦有人提及「一帶一路」在柬埔寨引起的爭議,包括批評中國利用投資「殖民」柬埔寨,及為當地帶來「債務陷阱(debt trap)」。

急速發展 工人缺法律保護

實際上,中國投資令柬埔寨社會加速轉型,資金投入建設各種基建及建築,但國內約20萬名建築工人勞動條件普遍惡劣,也缺乏法律保護。據《南華早報》引述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指出,這些工人大多為臨時工,沒有工會支持,也不受最低工資法規保障。

今次事故中,由於多數工人都在工地過夜,結果在睡夢中活活被埋在瓦礫下。其中一名倖存者卡茂(Khmao)表示,僱主未有提供任何安全設備,「我只有一頂頭盔,沒有面罩。我擔心自己的安全」。

洪森:不同國家的投資都會發生意外

《Khmer Times》報道指,洪森24日晚上在倒塌現場發表講話,呼籲外界停止對中國投資的指控,他表示無論是中國、美國、英國還是法國的投資,都有機會發生意外,外界仍會把這個問題政治化,「我們需要鼓勵更多投資者來柬埔寨,但他們需要遵守柬埔寨法律」,他形容,這些批評是一些反對派詆毀政府的政治噱頭。

洪森強調,中國的投資有助當地發展,「我已經多次聽到指責中國通過投資來殖民,但我希望向大家澄清,現在世界需要中國投資者在他們的國家投資」,他還形容,對於能夠吸引中國投資者來到柬埔寨,是非常幸運的一件事。

中國年初承諾資助柬埔寨近6億美元

洪森今年1月曾訪問中國,當時中國承諾在2019年至2021年間提供柬埔寨近6億美元援助,並從柬埔寨進口40萬噸大米,在2023年將雙邊貿易額提高到100億美元,鼓勵中國人前往柬埔寨投資。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6-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