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G20還應舉行嗎?一文看清各國領袖會談重點

2019-07-02 17:58:2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本大阪G20峰會於6月29日落幕,但各成員國並未能在重要議題上達成共識,有媒體認為峰會突顯美國獨斷獨行,而外界聚焦於中美貿易談判,令其餘成員國淪為旁觀者。究竟各國領袖的雙邊會談有什麼重點?

各國領袖於開幕禮上進行大合照/截圖自:youtube@AFP

無法就「對抗保護主義」及《巴黎協議》達成共識

《路透社》報道,G20峰會上所有會員國均有就《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表態,堅持繼續遵守條約內減碳目標,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但美國以全球變暖對策損害美國利益為由,拒絕簽名;另外,在美國強烈反對下,G20峰會的領袖宣言亦未有加入「對抗保護主義」的字眼。

G20峰會令人沮喪?

英國《衛報》評論文章指,雖然氣候問題獲得其他國家承諾,但作為全球第一排碳大國的美國並沒有加入,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事後亦抨擊美國試圖淡化氣候承諾,又指G20峰會愈來愈與世界其他國家脫節。

文章認為,特朗普於這些會談上並非為了建立聯盟來解決共同問題,而是牽制對手,「他正在尋找美國優勢」。文章形容,G20峰會像聯合國一樣,是一個令人沮喪的論壇,全球媒體均聚焦於中美貿易談判,令其餘成員國淪為旁觀者。

部分國家領袖進行雙邊會談的重點:

1.中日領袖達成十項共識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與習近平會談時表言,日中關係完全回到正常軌道,並邀請他在明年春天作為國賓訪日,而兩國領袖亦達成十項共識。此外,安倍晉三亦要求中國助力日朝首腦會談,以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

2.中美貿易戰降溫 允許美廠商買華為零件

特朗普與席習近平於會談上達成協議,重啟貿易談判,美國也暫緩對中國課徵近3000億美金的關稅;此外,美國政府亦對中國電訊商華為作出讓步,允許美國的企業購買華為的零件。

事後,特朗普被記者問到目前美中關係時,他形容彼此可互相幫助,可說是「戰略夥伴(strategic partners)」,如果最後有一個對的協議,這對雙方都非常棒;但他強調,中國並未完全對美國開放,令人無法接受。

3.中國代表團遲到 巴西總統取消會談

中國與巴西原計劃趁在G20峰會上舉行雙邊會談,但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29日下午2時半在會談室裏等候了25分鐘,卻一直未見到中方代表團,於是他當場決定取消會面。他指出,這場會議已延遲過久,代表團已在會談室久候多時。

4.美國與日本貿易談判將加快進展

特朗普與安倍晉三舉行雙邊會談後,美國表示將加快與日本貿易談判步調,而雙方確認有意深化並擴大兩國在全球的同盟合作,並強化保護敏感訊息與技術共享。特朗普會談時,又特別感謝日本汽車企業在美國密歇根州和俄亥俄州等州份的投資。

5.特朗普促普京「別干預選舉」被指態度輕率

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時討論中東情勢、俄國干預美國大選等議題,普京又邀請特朗普明年5月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日前往莫斯科。特朗普事後稱讚普京是個了不起的人,而當記者問及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問題時,他面帶微笑地向對方及其官員稱「別干預選舉」,事後他被批評態度輕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WS2EaJrIXw

6.俄羅斯與沙特同意延長減產協議

普京29 日表示已與沙特阿拉伯王儲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達成共識,再延長目前的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其盟國(OPEC +)的協議6至9 個月,至少今年下半年都會繼續減產,以維持油價的穩定,

7.英國要求俄羅斯停止不負責任及破壞穩定的活動

英國首相文翠珊與普京在會談前握手時被媒體捕捉到表情嚴肅,英國首相府發言人事後表示,文翠珊提出俄羅斯前特工接觸神經毒劑中毒案,指事件導致一名英國公民死亡,是不能接受及卑鄙行為,要求停止這些不負責任的活動,否則兩國無法建立正常的雙邊關係。

 

發佈於 懶人包
By 2019-07-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