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香港局勢指對立對抗於事無補

2019-07-03 15:00:2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人民日報評論文章可被視為中央對該事件的看法及立場。

 

【香港輕新聞】今日《人民日報》頭版顯著位置,刊登關於香港局勢的「本報評論員」文章,《人民日報》頭版比上一次(6月14日)在《人民日報海外版》內頁刊登評論香港文章,來得更為重要。今次評論文章內容共分成5段,頭兩段內容是譴責7月1日衝擊立法會大樓事件,第3段強調法治是香港的根基之一,也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有法必依,違法必究。

評論香港局勢文章放在頭版,顯示內地對香港局勢關注程度提高。

人為製造對立對抗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

第4段指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旋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那就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或許針對的是近日社會漸成「藍黃對抗」的局面。

以「和氣致祥」呼籲香港社會盡快回復平靜

第5段應該是反應當局對香港的期望,指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香港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文章以「和氣致祥,乖氣致異」來形容香港應盡快恢復社會法治。

《人民日報海外版》評論曾為暫緩修例作「預告」

在6月12日立法會外發生警民衝突後,《人民日報海外版》於6月14日在「要聞.台港澳」版面以署名張慶波的評論文章,以「珍視香港的核心價值,不折騰、不內耗,不給暴徒當工具,不給外部勢力做籌碼,騰出精力謀發展、謀福利,凡事都商量著辦、齊心去辦,繁榮穩定,比什麼都要好。」事後有傳媒報道林鄭月娥到深圳會見南下的副總理韓正,林鄭月娥在6月15日正式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工作。

《人民日報》評論全文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

7月1日,是香港各界人士紀念香港回歸祖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的喜慶日子。一些極端激進分子卻藉口反對特區政府有關條例修訂,製造了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事件。這是對香港法治的嚴重踐踏,是對香港社會秩序的極大破壞,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公然挑戰。

用鐵棍、鐵籠車破壞立法會大樓玻璃外牆,用帶有毒性的化學粉末攻擊警察,強行闖入立法會大樓、肆意損毀莊嚴的議事廳和特區區徽……這些目無法紀的暴力行為,令人十分震驚、痛心、憤怒!對此,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社會都絕不會容忍。中央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對違法行為追究到底,保障社會秩序和市民安全。

法治是香港的根基之一,也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一直以來,香港和香港市民身上所體現的守法精神廣受讚譽,不能被少數人玷污。法治社會需要包容不同聲音,但並不意味著少數人可以採取違法行為,更不意味著對暴力犯罪事件姑息縱容。法治的內涵之一是有法必依,違法必究。不管什麼人,不管以什麼樣的理由,只要違法,就要受到法律的追究。只有維護法律權威,捍衛法律尊嚴,才能保障社會安定有序、香港繁榮穩定、國家長治久安。

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旋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那就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將特區政府有關條例修訂政治化,甚至妖魔化,不斷製造社會紛爭、煽動非法活動,損害了香港作為國際化商業大都會的聲譽,傷害了廣大港人的切身利益和根本福祉。需要強調的是,香港是一個崇尚法治、和平、理性、包容的社會,在法治框架內表達訴求、謀取共識、消除戾氣,這是所有真正愛護香港的居民共同的責任。

“和氣致祥,乖氣致異”。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此時此刻,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依法治港對香港前途命運的極端重要性,更加深切感受到在香港社會形成尊重憲法和基本法、維護法治良好風尚的現實緊迫性。強烈譴責極端暴力行為,對嚴重違法行為追究到底,這是所有愛國愛港人士的共同心聲,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維護香港法治的應有之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