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問題觸發中英罵戰英國傳召劉曉明表達不滿

2019-07-04 09:16:2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認為批評香港欠缺民主及公民權利的英國政客都是「虛偽」。

 

【香港輕新聞】英國外交部傳召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對中國外交部及劉曉明批評英方對香港問題看法的言論,表示不可接受及並不準確。外相侯俊偉在社交網站表示,已向中方表明,良好的國與國關係,是建基於互相尊重及遵守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認為這個是最好方法,保持良好的中英關係。

侯俊偉指中方如違反聯合聲明將有嚴重後果

英國多名現任及前任高官,近日先後就香港問題發言。首相文翠珊在國會發言時表示,對香港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感到震驚,但亦指出有數十萬人和平示威,認為中方必須要尊重港人的人權及自由,她已向中國領導層表達憂慮。下任首相熱門候選人、前外相約翰遜說,全面支持港人亦高興為他們發聲。 另一名首相熱門候選人的侯俊偉就指,中方如果違反聯合聲明,將有嚴重後果。

劉曉明批評英國政府站錯邊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早前在駐英使館舉行記者會,批評英國政府站錯邊,指外相侯俊偉有關香港示威的言論,干預香港事務,支持暴力違法者,破壞中英關係。劉曉明指英國有些政客忘記香港已回歸中國,還以為香港仍是英國的殖民地,又反駁侯俊偉的言論,指衝擊並破壞香港立法會並不涉及自由,而是違反刑法,他對侯俊偉支持違法者深感失望。

指批評香港欠缺民主的英國政客「虛偽」

劉曉明強調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基於互信,又說假如英國政府不承認中國在香港的主權、不承認中國的領土完整、及不停止干預中國內部事務,問題將進一步浮現。劉曉明說,批評香港欠缺民主及公民權利的英國政客都是「虛偽」,又認為當年香港被英國管治期間,沒有選舉及示威權利。他強調香港近日的動盪與自由無關,而是涉及犯罪。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批評在傷口上撒鹽

在香港,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亦就侯俊偉的言論,向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提出嚴正交涉,指香港社會正承受嚴重暴力犯罪行徑的巨大創傷,英國政客卻在傷口上撒鹽,公然美化暴力犯罪行為,認為有關表態出自自詡有悠久法治精神國家的外長之口,是荒謬之極、虛偽之至;又指隨著香港回歸,《中英聯合聲明》中與英國有關的權利及義務已履行完畢,不存在任何所謂「責任」,要求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