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首次約見大學學生會對話即碰壁

2019-07-05 07:51:47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科大學生會在社交媒體交代拒絕特首對話邀請的原因。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了履行她與年輕人加強溝通的承諾,首次約見大學學生會成員便碰壁,顯示出政府高層思維與時下年輕人似乎存在嚴重的代溝。科大學生會表示,政府昨日透過學校高層聯絡,邀請學生會出席閉門會議,但他們拒絕,並提出3項對話條件,包括要回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5項訴求、對談要包含各界別代表和公開,讓全港市民都可參與。中大學生會亦表示,透過學校高層中知悉,政府有意會見學生會,但未有會面形式等細節。

林鄭月娥希望會面以小範圍閉門形式進行

特首辦晚上回覆查詢時指,留意到科大學生會作的公開回應,但希望他們可以再作考慮;發言人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表示,政府施政風格需要改變,聽取民意的工作要革新,她將安排更多時間,親自會見不同黨派、不同階層、不同背景的人士,亦會透過不同途徑主動接觸不同背景的年輕人,聆聽他們的心聲。她近日開始邀請不同背景的年輕人見面,包括大學生、一些曾參與近期示威活動的年輕人等,會面目的是要深入聆聽、坦誠交流,因此行政長官希望會面以小範圍、閉門形式進行。

學生指扼殺市民對政權聆聽訴求的僅餘希望

中大、港大及科大等多間大學的學生會等舉行聯合記者會,均表示不會出席林鄭月娥提出的閉門會面。科大學生會早前已經表達要求公開會面,及回應民間五項訴求,但遭到拒絕,科大學生會表示失望,認為無助緩和社會緊張局勢,扼殺市民對政權聆聽訴求的僅餘希望,又呼籲其他人不要與林鄭月娥閉門會面。

港大學生會要求政府承諾不追究示威者責任

港大學生會要求政府承諾,對自從上月9號開始一系列示威活動的示威者,永遠不作追究,批評是政府沒有妥善回應訴求,才迫使示威者激進地展示訴求,政府應該承擔責任。

 

《科大學生會就拒絕閉門會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之聲明》

校長史維教授於佔領立法會翌日發出聲明,指各界應檢討為何市民深明法律後果仍選擇進入立法會,正視反送中運動所帶來之更深層次問題。校長認為當務之急乃化解緊張局勢,重啟對話。聲明剛出,林鄭政府便於昨午透過本校高層聯絡本會,邀請本會代表出席閉門會議,本會立即拒絕並反提出三項對話條件:

一、 對五大訴求有所回應

由六月九日一百零三萬人上街要求撤回引渡條例修訂案到六月十六日二百萬人上街作出四大訴求,然後市民佔領立法會發出宣言,香港人民之訴求簡潔而清晰,分別為完全撤回修例、收回暴動定義、撤銷反送中抗爭者控罪、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隊濫權責任及立即實踐真雙普選,惟林鄭政府一直拒絕回應,本會希望政府如史維校長所望停止重覆無意義表態。

二、包含各界別代表

抗爭一個月以來,社會各界均表示反對送中條例,商界、醫護界、法律界、教育界以及舉不勝數之香港持份者。反送中運動沒有大台沒有領袖,本會不敢亦不可能代表所有抗爭者,與林鄭政府之對談必須包含各界代表,政權切勿妄想可以如雨傘革命般脅學界以令天下。

三、公開對話

對談必須開放予全香港市民參與,讓所有人擁有發言之權利,將政權多番迴避之問題釐清,不容許每人兩條問題之遊戲規則。本會提議用本校賽馬會大堂作為全民對話會場,在陽光及世界目光下,承先烈之遺志為反送中革命揭開新一頁。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

2019年7月4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