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致外資撤走 利豐:中國工廠陷存亡危機

2019-07-10 13:45: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美雖然恢復貿易談判,但全球供應鏈正發生轉變。全球最大的消費品供應商利豐(Li & Fung)行政總裁馮裕鈞接受《彭博社》訪問時稱,美國零售商在緊張局勢下加速移出中國,令中國工廠變得「緊張和絕望」。

中美官員重啟通話 庫德洛:具建設性

中美貿易代表昨日(9日)舉行電話會談,討論如何化解兩國貿易糾紛,此是中美元首上月底宣佈重啟談判後,雙方首次正式接觸。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雙方對話有建設性,雙方討論舉行面對面會談,強調美方沒有設下時間表,重視質量多於速度。

利豐:或會看到更多中國工廠關閉

中美雖然恢復貿易談判,但全球供應鏈正發生轉變,據《彭博社》10日報道,作為美國零售商及亞洲工廠的「中間人」,全球最大的消費品供應商利豐行政總裁馮裕鈞(Spencer Fung)表示,有美國客戶敦促他們將生產轉出中國。

馮裕鈞解釋,大部分公司在中國的產能佔比很大,但是利潤微薄,若美國對中國貨品加徵25%的關稅,或導致他們停止投資及撤出中國,「將會看到更多中國工廠關閉」,他又稱,中國的工廠正變得緊張和絕望(urgent and desperate)。

不少廠商把投資轉至越南

不過,馮裕鈞認為,雖然中國工廠訂單愈來愈少,令他們不得不開始降低報價,但是此能為歐洲和日本消費品牌創造機會,因為他們可利用中國成熟的供應鏈和低成本,捉住發展機會。

馮裕鈞形容,貿易戰讓人無所適從,沒有人願意投資,「很多人看了特朗普的Twitter就決定跑去越南」,他補充,美國零售商已拿下越南所有製造產能,「越南已經滿了,完全滿了」。

任天堂確認撤出中國部份生產線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遊戲機生產商任天堂(Nintendo)證實,今年夏天起旗下部分Switch遊戲主機將由中國轉至越南生產,並逐步放量,此次是任天堂首度移往中國以外的地方生產。報道分析,公司是要分散風險,相信將會有更多企業將生產線撤出中國,「擔憂貿易戰長期化的世界大型企業調整在華集中生産的趨勢正在擴大」。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