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展公眾諮詢 網民以反修例5大訴求洗版

2019-07-11 13:47:4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港府為2019年的《施政報告》展開諮詢,並設FB專頁和IG帳戶收集意見。特首林鄭月娥於新聞稿中表示將「虛心聆聽廣大市民的聲音」,但未有提及最近的政治爭議,部分人以反修例的5大訴求留言洗版;有學者預計,《施政報告》或會「做什麼也被人鬧」。

圖水來源:政府新聞處/設計圖片

林鄭虛心聆聽市民聲音

港府昨日(10日)宣布就本年度《施政報告》展開公眾諮詢,新聞稿指出特首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陸續與不同界別人士會面,聽取他們的意見。

林鄭月娥表示,要持續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需要與各界一起籌謀,邀請市民就《施政報告》發表意見,「讓我們可以集思廣益,制訂切合市民需要的政策措施,我和我的團隊會虛心聆聽廣大市民的聲音」。

宣傳短片較往年低調 未見林鄭身影

去年,林鄭月娥於新聞稿中先提及其功績,表示在首份《施政報告》後與團隊努力不懈地落實當中超過250項政策措施,她更強調會繼續以「事不避難」的精神回應訴求。對比之下,今年內容較為平實。

而回顧去年林鄭月娥任內公布《施政報告》諮詢的宣傳短片,今年的影片明顯較低調,片段只展示街道和不同人打電話、打字的場景。此外,短片亦沒有任何口號,或任何代表林鄭月娥的人物或聲音出現。

2018年施政報告公眾諮詢宣傳短片

2019年施政報告公眾諮詢宣傳短片

市民可在FB、IG表達意見

在公開諮詢期間,市民可登入網站或在2019年《施政報告》公眾諮詢的FB專頁或IG帳戶留言,亦可透過電郵、電話或傳真就施政報告提交意見。去年8月,林鄭月娥曾以FB直播回應網民提問,未知她今年會否有類似安排。

網民反修例5大訴求洗版

FB專頁「2019施政報告公眾諮詢」首個帖文呼籲市民就經濟、交通、教育、土地房屋、管治、醫療、創科、勞工、福利等等政策範疇發表意見,不足一日已獲近200名網民留言,當中大多與近日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民間5大訴求有關,而在IG帳戶上亦有類似情況。

有人留言直指要求林鄭月娥回應市民的訴求,「舊數未清,新數免問」、「如五大訴求不回應,不要指望施政報告有任何意義」、「我願意提出,但政府從來唔回應!請不要再浪費市民時間」。

馬嶽:派糖無助扭轉市民的不信任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向《明報》表示,預計《施政報告》將着重提出民生和「派糖」措施,並避免爭議性項目,但相信此舉無助扭轉市民對政府的不信任;而民生措施與反修例訴求是「不對嘴」,故《施政報告》或會「做什麼也被人鬧」。馬嶽續認為,看不到政府未來3個月可做有規模的諮詢,「只要網民號召便可發動市民阻止諮詢活動」。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7-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