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上水」釀衝突議員記者示威者及警員都被打傷

2019-07-14 00:17:0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遊行結束後大批示威者在上水廣場一帶與警方發生衝突。

 

【香港輕新聞】上水周六(13日)下午3時有「光復上水」遊行,要求正視水貨客問題,及取消深圳居民來港「一周一行」政策等,主辦組織指有3萬人參加,警方指高峰期有4000人。下午5時許,由於警員護送一名近距離拍攝示威者的中年男子離開現場,引起部分示威者與警員在上水廣場一帶爆發連串埋身肉搏,警方晚上出動三千警力清場,最後拘捕兩人,至少5名記者在採訪期間受傷,包括遭噴胡椒噴霧、遭投擲的鐵枝擊傷、甚至聲稱遭警棍打傷倒地,當中包括BBC及法新社記者。警方亦在社交媒體發放多名警員輕傷的圖片。

警員持警棍追打示威者。

戴口罩的示威者指罵藥房賣奶粉給水貨客

晚上7時許,一批蒙面及戴口罩的示威者,去到龍琛路一間仍在營業的藥房外,指罵藥房賣奶粉給水貨客,又將店舖外的貨物扔入店內。店員陸續收拾貨物,而示威者不斷將物件扔向店內,並擊中店員,藥房最後拉閘。示威者繼續拍打閘門,將門關上,又在閘上噴上「反送中」字眼。

警員及記者合力拉回跳橋男子。

一名青年企圖跳橋被警員及記者拉回

警方晚上8時後派出大批手持盾牌及警棍的防暴警察,展開清場,他們向附近多條道路以及天橋推進,又舉起紅旗,示意示威者停止衝擊,否則使用武力,期間一名青年跳到天橋外,由警員及記者合力拉回天橋。警方又呼籲記者返回行人路,並勸籲圍觀的途人離開。示威人士就透過揚聲器表示,他們不是非法集結,會前往上水港鐵站離開。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投訴被警員用警棍打傷前額。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被警員用警棍打傷左額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在場指出,被情緒失控警員以警棍擊中左額,批評警方執法時濫權,稍後會到北區醫院驗傷,表明一定會追究。尹兆堅其後稱,當時見到一名警員衝入商場追打示威者,離開商場後又追打另一名幾乎墮樓的青年,該青年驚慌下跨過欄桿欲跳下,幸有記者及途人拉起他(不過有片段拍到似乎是追捕的警察及時將他拉起),尹即時指控該名警員,但反被他以盾牌推撞。尹指該警員身上並無警察編號,但質問他時卻被警員擊中頭部並腫起,旁邊警員亦護送該警員離開。尹狠批警員的行動無理,「有無需要呀?清晒場喇,係咪癲咗呢?」形容幾乎搞出人命是「非常離譜」。

法新社記者被警棍打傷面部。(及後該記者在FB上澄清自己並沒有被警察打傷)

江永祥指有暴力示威者主動攻擊警察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早前在社交網站表示,上水新運路的非法集結明顯有組織及有計劃,警方甚至發現有暴力示威者主動攻擊警察,期間曾向警察投擲鐵枝及不知名粉末。

警方發放警員受傷照片。

警方在社交網站發放警員輕傷照片

警方晚上在社交網站表示,在今日上水遊行後的非法集結事件中,有多批暴力示威者蓄意使用鐵枝、疑似刺激性粉末等不同的武器及物品襲擊警察,導致多名警員受傷。警方強烈譴責暴力示威者的刻意襲擊行為,強調會對所有非法及暴力行為進行調查,追究到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