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沙田遊行警民衝突暴力盤點

2019-07-15 14:14:2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沙田反修例遊行結束後,晚上警方進行清場,有示威者在好運中心及沙田中心商場平台向下投擲雜物,防暴警察其後衝入多個商場。其中在新城市廣場內示威者與警方爆發衝突,有便衣警員被示威者圍毆。此外有伏地的示威者遭屈曲手腕,亦有男子被捕時疑被警員挖眼,混亂中咬斷對方無名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cDrSMkmTLU

昨晚而在警方進行清場時,在好運中心及沙田中心商場兩旁平台位置,有示威者從兩邊向下投擲雜物,大批防暴警察其後衝入多個商場,包括進駐沙田新城市廣場。其後警方與示威者對峙,雙方爆發衡突,有在較高樓層的示威者向警員投擲雨傘、頭盔。

有線新聞截圖

示威者疑被警方挖眼 咬斷對方無名指

其中,一名持圓盾的便衣警員在拘捕示威者的過程中手指受傷,血肉糢糊,有警員護送他到安全位置,並指「隻手指斷咗」。事後,有網民比較多張現場圖片,懷疑該警員曾對示威者挖眼。

Now新聞截圖

據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報道,一名香港大學畢業生於商場內被捕時疑被警員挖眼,混亂中咬斷對方無名指。報道引述香港大學學生會署理會長黃程鋒表示,被捕男子為香港大學畢業生,為李兆基堂前堂友,目前男子身處於葵涌警署,被控非法集結。

眾志常委遭警察180度屈曲手腕

另外,網上流傳一段Now新聞直播片段,一名示威者在地上遭警員拘捕時,被扭手腕,片段中見不到其樣貌。香港眾志(15日)發表聲明,指常委朱恩浩和成員廖偉濂於新城市廣場外的行人路和平離開,卻被防暴警察衝出抓捕,而朱恩浩在被警方制服的情況下,被警察180度扭傷手腕。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其後表示,朱恩浩手部受傷但沒有截斷,詳細傷勢會交由二人自行交代。

警方指事件共11警員受傷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凌晨在探望受傷警務人員後表示,事件中共有11名警員受傷,包括一名遭咬斷手指,及另一名遭鉗夾斷手指。此外,有警員被人圍毆,多名警員被硬物擊傷,盧偉聰稱對暴力行為予以最強烈譴責全力調查追究到底。

示威者向警方投擲物件

晚上9時,一群防暴警察由沙田鄕事會路向源禾路推進,並高舉紅旗。衝突期間,在鄉事會路有部分示威者向警員掟磚,警方一度施放胡椒噴劑和揮動警棍。據指,由於有人在網上揚言會使用汽油彈,部份警員身穿長袖特別保護衣,手肘和腰部都有保護套。

而在好運中心及沙田中心商場兩旁平台位置,有示威者從兩邊向下投擲雜物,包括竹支、雨傘、大型桶裝水等,撃中部分警員。其後有部分警員在簷下躲避,再上樓抓捕示威者。

有線新聞截圖

有線新聞截圖

有警員被示威者包圍及圍毆

其後,大批防暴警察進入沙田新城市廣場,並與示威者發生衡突,有防暴警察頭盔飛脫及跌倒,亦有警員滑倒後被示威者包圍,部分人向他們擲雜物及雨傘,他們退至商場走廊,而同一時間多名警員被示威者追擊。

網上流傳的影片顯示,在一名落單的便衣警員在商場扶手電梯上遭人從後「起飛腳」踢倒,他隨即被群眾包圍,不少人對他拳打腳踢,其後有一名TVB記者上前阻止,並以身體護著其頭部。事後,該便衣警員脫下頭盔,後腦流血,臉部亦有傷痕,並由兩名同袍攙扶離開。

網上流傳影片顯示有便衣警員遭人包圍。

Now新聞截圖

譚文豪被警棍打傷手 批警方使用不必要武力

在衝突過後,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在沙田站月台表示,示威者當時已打算離開,但警方仍不斷推進,認為警方在行動中使用不必要武力。他又指,自己站在示威者與警方中間,在混亂中被警棍打傷,導致手部受傷,但無須求醫。

《蘋果日報》直播截圖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9-07-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