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指與習近平各為其主可能不再是老友

2019-07-16 08:37:2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指與習近平可能不再是老友。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帖文,指華府施加關稅已令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及大量企業撤出中國,所以中國希望與美國達成協議,他期望北京不要破壞已達成的原初協議。特朗普在白宮出席活動時表示,他曾經講過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他好朋友,但可能現時不太親近,他們必須為了自己的國家,習近平是為了中國,他就為了美國。

姆欽指稍後前往中國面對面談判

美國財長姆欽表示,他與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今個星期會再與中方談判代表通電話,又指某程度上中美談判取得進展,認為好有機會稍後前往中國。中美官員上周二通電話,是中美上月底同意重啟貿易談判後首次,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其後表示,姆欽及萊特希澤會在不久後到北京,與中方恢復面對面談判。

中方未有明確承諾採購美國農產品

另外,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接受霍士財經頻道訪問,指華府同意放寬對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的限制,及暫緩向中國貨加徵新關稅後,仍在等候北京作出善意回報,期望中國能採購大量美國農產品、貨品及服務,但有知情人士指,中方未有明確承諾立即採購美國農產品。

聯邦政府增購本土鋼鐵向中國施壓

另一方面,白宮貿易代表納瓦羅指,總統特朗普將簽署行政命令,修改前總統艾森豪威爾1954年簽署的行政命令,將美國聯邦政府採購本土鋼鐵的門檻,由五成提高至九成半。報道認為此舉除了是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再升級,亦可加強向中國施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