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麗芸承認民建聯無人支持她禁止遊行的建議

2019-07-16 13:43:2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蔣麗芸承認民建聯無人支持她停發「不反對通知書」的建議。

 

【香港輕新聞】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今晨(16日)在電台節目透露,她向警務處長發信建議停發「不反對通知書」來變相禁止遊行,事前曾經在網上徵求民建聯黨友聯名發信,結果沒有一個黨友支持,但亦無一人表示反對。蔣麗芸強調今次純粹是她自己個人的想法,與民建聯無關。

蔣麗芸言論自由與港人遊行集會自由應同受保障

楊岳橋指蔣議員的言論自由等如香港人的遊行集會自由,需要得到保障,我們不會因為蔣議員過往的言論而剝奪蔣議員的言論自由,同樣香港人的遊行集會自由,同樣不能因為過往遊行出現一些問題而限制市民的遊行集會自由。

問題源頭在警民之間及市民與政府之間

楊岳橋指在公安條例下,「不反對通知書」早已經為人詬病,如蔣議員的言論成立,叫警方嚴加評估參加者身份,這些遊行都是開放予公眾遊行,警方如何評估?楊岳橋指解決的方法應該是找出事件的源頭,以沙田新城市廣場衝突為例,沒有一間商戶有財物損失,很顯見問題的核心並非有市民存心搗亂破壞秩序,而是針對警察本身,這些問題的源頭並非禁止市民遊行就可解決,亦不是市民不出現便會變得無問題,問題核心存在警民之間,亦都存在市民與政府之間。楊岳橋質疑警方不發「不反對通知書」就代表市民不上街嗎?如果有市民上街,即時變成不合法行為的話,代表要警方要即時處理,會否令問題更加變大?

陳志雲忍不住指蔣麗芸邏輯有問題

蔣麗芸指批出「不反對通知書」,因為合法,會吸引很多相同訴求的市民參加,若不發「不反對通知書」,變成非法集會,理性守法的市民就不會參加,遊行人士就會減少,又指過往遊行結束後,主辦單位都未能阻止參加者集結。節目主持人陳志雲亦忍不住,質疑蔣麗芸是剝奪理性守法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邏輯有問題。蔣麗芸指自己只是提出意見,只是建議短時間內這樣做,警務處長會有自己的考慮,又指過往也有一些遊行被警方拒絕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又指自己只是「拋磚引玉」,希望大家多提意見。

多宗警民衝突後警民關係已是社會深層次問題

楊岳橋指大家的目標是恢復社會安寧,但社會安寧的前設是社會要無問題,現在社會問題在那裡?楊岳橋稱,在沙田警民衝突事件中,沙田新城市廣場附近的私人屋苑上了年紀的住客,當晚喝罵警察離開,因為他們相信警察走了就無問題,不會信任警察,警民關係已是社會深層次的問題,這與近期多宗警民衝突有關。

質疑不出賣警隊還是不出賣警隊高層

楊岳橋質疑停發「不反對通知書」是否能減低警民衝突及警民矛盾?楊岳橋又引述警隊員佐級協會最近發信要求政治事件政治解決,楊岳橋認為代表警隊前線員工的工會希望政府高層解決嚴重的警民矛盾。楊岳橋質疑林鄭月娥關埋門說不出賣警隊的時候,究竟現時她所做的,是否符合她所講的,還是正正相反?現時林鄭月娥是不出賣警隊,還是不出賣警隊高層?

香港人鬥香港人的局面要林鄭月娥解決

楊岳橋指,這種前線的警務人員脫下制服,與普通香港人一樣,客觀地看就是香港人與香港人之間有這麼激烈的鬥爭,究竟是否用蔣麗芸的建議停發「不反對通知書」就能解決,當然不是,這些政治問題應該放回特區政府,由林鄭月娥處理。

蔣麗芸指有人收錢遊行但拒絕指證

蔣麗芸又表示,已掌握實質證據,有年輕人收錢參與反修例遊行,而且是在議員辦事處收取,不過她考慮到今次屬政治事件,不想牽連太多人,不想年輕人出來指證。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則表示,如果有證據顯示有人收錢遊行,不應包庇,要公開揭發這班惡毒心腸,破壞香港安寧的人,形容這些問題一定人人得而誅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