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示威者赴台求庇護蔡英文指人道處理

2019-07-19 12:54: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有報道指十多名涉及衝擊立法會示威者到台灣尋求庇護。

 

 

【香港輕新聞】《自由亞洲電台》報道,7月1日香港「反送中」運動衝擊立法會後,陸續有十多名示威者到台灣希望尋求庇護,目前正接受NGO團體安置。正在外訪的蔡英文總統回應指,對於這些來自香港的朋友,會基於人道做適當處理。台灣的陸委會指,若收到申請,會在尊重人權原則下,由相關單位依法妥適處理,但未證實是否已接觸示威者。

未被港警拘捕者申請留台存技術困難

一名協助示威者來台的台灣律師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些示威者申請在台延長居留上,遇到技術困難。他們尚未被香港警方拘捕或檢控,且因抗爭時都戴上口罩,所以無法向台灣證明他們衝擊過立法會。陸委會表示,香港居民來台停留或居留,有條例規範,至於因政治因素,令安全及自由有緊急危害的香港居民,台灣都會提供必要協助,又指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及保障人權,是台灣各界一貫立場。

葉劉淑儀建議要求美方移交梁繼平回港

前保安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台灣的做法所釋放出來的訊息,是台灣願意收納涉嫌犯罪的人,不介意成為逃犯天堂,對於互相合作打擊犯法行為並無幫助,而且會影響香港法治的聲譽,她呼籲國際社會不要包容疑犯。葉劉淑儀又指,觀乎台灣目前黨爭激烈,也有選舉政治考慮,政治因素或會扭曲公義。她又留意到有報道指,其中一名衝擊立法會大樓的示威者梁繼平,已經去到美國,她認為如果政府有足夠證據證明他犯法,應該根據港美移交協議,要求美方移交他回港。

港人外地尋求庇護令人質疑香港政治體制有問題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接連有港人在外地尋求庇護,尤其早前作為歐洲大國的德國,向港人批出庇護申請,會令外界質疑香港政治體制不能處理社會矛盾。他又認為,即使示威者未被檢控,但如果能證明他們返港後會受到不公平對待,根據國際做法,庇護申請都可以獲得接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