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遊行人士佔夏慤道、圍中聯辦 有人讀出宣言

2019-07-21 16:03:1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民陣21日發起遊行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民陣宣布有43萬人參與遊行,警方指高峰期有13.8萬人參與遊行。

隊伍下午由維園出發。有遊行人士抵終點盧柙道後要求警方開路,警方其後向警察總部撤退。遊行人士於下午約5時10分佔據夏慤道 ,部分人其後前往中聯辦,有人敲打鐵閘及投擲雞蛋。

有人讀出宣言重申5大訴求(港台直播圖片)

警方多次向示威者發射橡膠子彈

晚上11時,警方於干諾道中舉起橙旗,警告示威者速離,否則開槍。隨後警方多次向示威者發射橡膠子彈。醫管局表示,截至下午10時04分,8名示威者在港島區人群聚集中受傷送院,1名男子送往瑪麗醫院,情況未知,另有1男6女送往律敦治醫院,當中1名女子仍留院,情況穩定。

警方在上環信德中心外多次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者。

警方多次發射催淚彈仍無法驅散人群

晚上10時20分,警方在信德中心對開發射了3枚催淚彈,示威者一度散開,但10分鐘之後,示威者再度集結,並向警察防線推進,警方再次舉起黑旗警告,示威者腳步暫時停下,許智峰呼籲警方不要再放催淚彈,示威者會散去,但警方反建議許智峰先勸導示威者離開。

一名市民蹲在警察防線前要求不要再射催淚彈。

一名市民在警察防線前蹲下呼籲勿射催淚彈

當示威者再企圖接近警方防線之際,警方再度發射催淚彈,有示威者拾起催淚彈拋回警方防線,一名市民走到警察防線前蹲下,呼籲警方不要再發射催淚彈。示威者向中環退走,警員則緊隨驅趕。

義工團呼籲警方指揮官保持冷靜

晚上9時許,警方出動速龍小隊在中環追逐示威者,一班穿著「教牧」背心的教會人員及社工義工團擔任糾察,配備揚聲器呼籲警方冷靜,並呼籲遊行人士離開,糾察指遊行人士有小童及老人家,如果警方用過度武力驅逐,將可能造成人跴人意外,並勸喻警方指揮官勿急噪,不要為下屬增加無形壓力,並希望警察與市民保持適當距離。

群眾活動有1男2女送院救治

晚上近9時,醫管局表示,截至傍晚6時,就港島區一帶的人群聚集中,1男2女受傷需送往律敦治醫院,目前情況穩定。

警方清場遊行人士呼籲其他人—齊離開

晚上約8時,警方宣布將在中聯辦一帶進行清場,其後中聯辦外的警員向中環方向推進,示威者四散,並向中環方向離去。遊行人士中有人呼籲「返屋企」,亦有糾察阻止示威人士與防暴警察接近。

遊行人士抵中聯辦 有人投擲雞蛋、墨水

下午約6時,有示威者佔據干諾道中,同時疏導受影響的車輛,有留守夏慤道的人士跟隨在場人士的呼籲步向中環。

晚上約7時,有遊行人士抵達中聯辦,部分保安頭戴黃色頭盔在場戒備。現場有示威者叫囂及在架設鐵馬,亦有人敲打鐵閘、投擲雞蛋,中聯辦正門及牆身均被塗鴉。

其後,有示威者於晚上約7時45分發表宣言,重申5大訴求,包括徹底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行政命令解散立法會及立即實行雙普選等,同時他強調不排除成立臨時立法會,撥亂反正。

有人向中聯辦門上的國徽投擲疑似墨水

晚上約7時,有遊行人士抵達中聯辦,部分人叫囂及架設鐵馬(香港輕新聞圖片)

 

立法會發出通知籲盡快撤離

下午約5時35分,大批防暴警察穿上裝備在警總舉起盾牌戒備,警方同時派人加設第二重水馬。警方呼籲已抵達金鐘的遊行人士應避免在金鐘或中環一帶停留,並應盡快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離開。

立法會向議員發信息,稱據警方評估立法會綜合大樓現時不安全,呼籲人員盡快撤離。據指,逾百名遊行人士聚集於立法會示威區外。

遊行人士衝出夏慤道

下午約5時10分,大批遊行人士衝出金鐘夏慤道,佔據所有行車線,現場有巴士及私家車等慢慢駛離,其後部分人坐在馬路上休息,未見有任何警員阻止。民陣澄清,遊行尚未結束,呼籲遊行人士到達終點後要解散。

遊行人士於下午約5時10分走出夏慤道 。

遊行隊頭抵終點  警方防線突撤

下午約4時20分,隊頭遊行人士到達警方設定的盧柙道終點,民陣表示按照警方不反對通知書會呼籲群眾立刻解散,至於如何離開則要「問警察」。

有遊行人士要求開路,警方原在軒尼詩道與盧押道交界佈防,惟其後突然向警察總部方向撤退。遊行人士繼續向灣仔、金鐘方向前進,有部分人在金鐘海富中心對出聚集。

警總被大型水馬圍封,有示威者在外圍觀望,並在水馬上貼上多張便條。

部分示威者走出行車線

下午約3時40分,遊行隊伍由維園出發,隊頭人士手持橫幅「獨立調查,捍衛法治,守護真相」,並高呼「林鄭下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沒有暴動只有暴政」及「全面實行雙普選」等口號。

由於遊行人士眾多,部分人走出行車線,當中包括軒尼詩道及駱克道,在場警員沒有阻止;而大批身穿黑衣、手持橫額及標語的市民聚集,等候加入民陣遊行隊伍。

隊頭人士包括多位泛民議員包括陳志全、范國威、許智峰等,以及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歌手何韻詩、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香港輕新聞圖片)

隊頭人士手持橫幅「獨立調查,捍衛法治,守護真相」(香港輕新聞圖片)

警方籲市民留意解散路線

下午約4時,警方於FB發文,表示活動終點設於灣仔莊士敦道及盧押道交界,呼籲參加活動的人士在活動完結後,經皇后大道東或灣仔道向跑馬地方向離開。

港鐵列車現「請勿送中」貼紙

由於參加遊行的人數眾多,港鐵21日早上表示,因應公眾活動進行,預計天后、銅鑼灣、灣仔及金鐘一帶會有較多乘客,部分車站會因應情況實施客流管理措施,列車或會在車站人太多時不停個別車站。此外,遊行開始前網上流傳多張圖片,有市民疑在港鐵列車閘門上,貼上「請勿送中」、「請收回暴動定性」等貼紙。

網絡圖片

警方籲離開書展的市民搭巴士及渡輪

警方今早透過FB發文,表示灣仔一帶的人流在下午及傍晚時分會比平日多,灣仔港鐵站部分出入口會實施人潮管制,只供離開,市民從書展離開時考慮由會展以東一帶,經會議道巴士總站或灣仔碼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向銅鑼灣方向離開。

民陣上訴失敗 稱灣仔疏導人潮有極大困難

早前,民陣不滿警方的遊行不反對通知書要求以灣仔作為終點,向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但委員會一致裁定遊行終點維持盧押道、莊士敦道交界不變,但不反對通知書完結時間由晚上9時延長到晚上11時59分。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形容,要在灣仔疏導人潮有極大困難,加上會展正舉行書展,會對商戶及市民造成影響。他強調,會在遊行結束後呼籲市民離開,但如何離開,責任在於警方。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