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軍「帝吧」出征敗走:成員遭起底、群組解散

2019-07-24 17:15:1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網軍「帝吧」成員近日翻牆到各FB專頁洗版,揚言要「反對暴力亂港」,但部分人疑遭起底,連銀行戶口餘額都被曝光,有人甚至被報名參軍。管理員隨即表明停止行動,並在24日早上宣佈解散集團群組,聲稱遭滲透得太厲害。

圖片來源:帝吧官微微博

「帝吧」成員稱遭起底、被電話騷擾

日前,中國網軍組織「帝吧」號召群眾翻牆洗版,隨即不斷有成員聲稱被來自香港的電話騷擾,有人形容「帝吧很多人都被問候了,打電話來,就馬上掛了,我現在也不敢去外網留言」。

網上亦流傳多張圖片,疑有人把成員的銀行戶口資料曝光,連餘額也可見。除此之外,有網民把成員資料改信伊斯蘭教,又為他報名前往「艱苦地區」參軍。

   

急煞停「支援何君堯」行動

23日下午,被指曾與白衣人握手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其父母墳墓遭人毀壞。中國網軍「帝吧」曾呼籲成員翻牆出征以及支援何君堯的活動,然而其後管理員於微博上發文指活動取消,並解釋收到消息指隨隊出征的部分人員個人資料外洩,因此今天不建議成員出去支援何君堯。

其後,帖文強調相關管理員資料早在多月前流出,「惡俗已經與港獨份子合流大肆收集愛國同胞的個人信息並曝光,還有境內境外的勢力準備在我們出去支援的時候反串帝吧成員,藉此抹黑國家,所以才終止今天的行動」。

管理員解散所有群組

不過,「帝吧」的管理員於24日早上宣布解散「集團軍粉絲群」,聲言是要保護眾人私隱及人身安全,又指群組確實被滲透,「對於前晚跟隨行動後造成個人資料外洩的問題,管理組深感抱歉」,同時指另一個原因是想再創立一個5千人的新群組。

據指,有部分群組目前已改名為「吃瓜群眾」,而事件引發部分成員不滿,有人質疑是否代表認輸,留言呼籲「組織國內黑客反擊吧」、「反滲透他們連登論壇」。另外,亦有人表示自己也被騷擾,收到來自外國的電話。

批評香港示威者是「廢青」

21日晚上,大批示威者遊行至中聯辦外向國徽丟雞蛋、噴墨水抗議,引起中國網民關注。中國網軍組織「帝吧」號召民眾於23日晚上「翻牆」前往FB各專頁洗版,不少人紛紛在群組中分享教學,聲稱要一起「聲援香港警察,反對暴力亂港」。

有人將新聞直播的截圖在群組內公布及討論,部分人批評示威者是「廢青」。除此之外,管理員亦在微博上發文點評元朗出現疑似黑社會的白衣人追打市民,「廢青在元朗被打後,又怪警察的來得太遲,開始圍攻警察」。

逾萬人「出征」提及作「表情包攻擊」

「帝吧」早在21日下午已經發文呼籲網民於23日晚上8時「翻牆」前往FB專頁洗版,管理員22日早上發文提及目前「出征人數已有1萬2千人左右」。而在微博群組討論上,大批有興趣參加的人紛紛討論如何註冊FB,部分人其後分享步驟,亦有人問及是否將作「表情包攻擊」,有人解釋目標對象將稍後公布,「圖片都在加急製作中」。

而在討論的過程中,有些人提及針對包括《BBC中文網》、《美國之音》等媒體,亦有人提及歌手何韻詩及藝人杜汶澤。

不過,在22日晚上約8時,「帝吧」在微博發帖文稱會提早一天進行洗版。其後,香港民族陣綫及民間人權陣線的FB隨即出現大量簡體字留言,多數留言都是「複製貼上」,內容包括《基本法》,亦有「表情包」貼圖。據指,「出征」行動將至晚上十一時半結束。

FB專頁「帝吧中央集團軍」近5萬成員

百度「李毅吧」原為關於中國足球運動員李毅的網絡論壇,其關注用戶人數逾三千萬。由於李毅綽號「大帝」,論壇參與者為又稱此為「帝吧」、「D吧」等。而在FB上,一個名為「帝吧中央集團軍」的社團至今已有近5萬人加入。

「帝吧」曾與台灣網民發生罵戰

「帝吧出征,寸草不生」是網軍進攻目標時的口號,網軍過去曾發起多次「出征」留言及負評,當中包括2016年曾有大批網民翻牆前往台灣《三立新聞》、《蘋果日報》及台灣蔡英文總統的FB專頁,眾人同時間發布大量評論的事件,包含大量貼圖,結果引發台灣網民的罵戰。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7-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