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鏡泉「教仔論」惹議辭職 David Webb:本打算於股東會「逼宮」

2019-07-24 12:00:2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香港經濟日報》副社長石鏡泉籲用藤條及水喉通「教仔」引發爭議,香港經濟日報集團(423)23日晚表示,石鏡泉已辭任集團執董及經濟日報副社長。持有經濟日報逾6%股權、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透露,早通知公司將在26日的股東會「逼宮」。

有線新聞截圖/RTHK 香港電台影片截圖

石鏡泉辭去執行董事及副社長一職

香港經濟日報集團(423)23日晚上發表公告,表示石鏡泉已辭任執行董事及副社長一職,原因是「從事其他個人興趣」,惟他仍會繼續為集團的專欄作家。石鏡泉為《經濟日報》創刊時的創辦人之一,其後同時為《經濟日報》、《晴報》及《iMoney》等撰寫專欄。據年報資料,去年石鏡泉董事酬金為346萬港元。

David Webb:石鏡泉道歉太遲 應被起訴

獨立股評人、持有經濟日報逾6%股權的David Webb在23日晚上於其網頁提及,22日已通知經濟日報會在本週五(26日)的股東會上要求石鏡泉離任,他表示希望持有逾10%股權的香港大學會同意其建議,結果未到當天,石鏡泉已辭任執行董事及副社長。

David Webb又指,石鏡泉雖然隨後為撤回「藤條教仔論」發道歉聲明,不過,道歉行動對於周日在元朗被白衣人打傷的市民來說「已經太遲」。他強調,煽惑他人行使暴力,致有人受傷為違法行為,已觸犯《公安條例》第26條,認為石鏡泉應被起訴﹙He should be prosecuted﹚ 。

David Webb網站截圖

石鏡泉稱要以「力」而非「暴力」解決問題

從《Now》新聞直播片段可見,石鏡泉20日出席「守護香港」集會時於台上發言稱,香港現狀為「美國佬想中國死」,示威活動受美國惡煽惑,行動者收受利益「亂中亂港」、「一粒老鼠屎打砸一鍋粥」,不能姑息掉磚、掉鐵枝的示威者。

石鏡泉呼籲市民效法元朗、深水埗居民,以「力」而非「暴力」去解決問題。他強調,對抗黑衣人時不應用棍,「屋企有冇藤條?拿藤條出嚟,搵長少少,打仔!屋企冇藤條點呀?我哋去五金舖,買條20mm嘅水喉通,膠嘅,教仔」。

石鏡泉「教仔論」在影片45:55開始(Now新聞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6GuBtMSzNA

網民籲罷買經濟日報集團旗下刊物

石鏡泉發表「教仔」言論後,21日晚有市民於元朗西鐵站遭白衣人用藤條、竹枝及鐵通等追打,有女子遇襲後倒地,令社會震驚。事後,有網民發起罷買《經濟日報》及抵制經濟日報集團旗下的刊物,包括《晴報》、《iMoney智富雜誌》等。

此外原本於《晴報》撰寫專欄的藝人王喜,22日凌晨在FB專頁上表示「剛剛辭掉晴報專欄寫作即時生效」。

近千名經濟日報集團記者促石鏡泉收回言論

香港經濟日報集團旗下的記者22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對於經濟日報副社長石鏡泉周六(20日)公然提出「藤條水喉通打仔」煽惑暴力的言論,深表震驚及極度遺憾。

聲明強調,作為本港老牌報紙之一,管理層理應知道媒體的話語權及影響力,位高權重的人更加要謹言慎行。然而,經濟日報副社長石鏡泉公然在建制派發起的守護香港集會上,鼓吹群眾拿出家中三呎藤條,並到五金舖買水喉通「教仔」,意圖煽惑他人施暴行兇。

聲明批評,事件多達逾三十人受傷,更有新聞從業員被圍毆,作為新聞集團的管理層,未有譴責針對無辜平民的暴力行為,更沒有捍衛前線記者的採訪安全,反而鼓吹及煽惑施暴行為,實在令人髮指,「我們並不認同石鏡泉藤條水喉通打仔的言論,同時促請石鏡泉收回有關言論」。

石鏡泉澄清:我是說自衞用藤條

22日晚上,石鏡泉發表道歉聲明,表示撤回之前的藤條與軟膠通言論,並對該言論所引發的各種不便及不安向社會、同事作出最真誠道歉。

道歉聲明

筆者在上周六一個集會上,講了藤條事,引起風波,亦使《經濟日報》同事在採訪工作上有疑慮、有擔心,故不能不作澄清。

1. 我出席該集會,是要反暴力,是該會主旨,亦是每個香港人的責任;

2. 我是以個人名義,而並非《經濟日報》身份去參加該集會;

3. 我講藤條事,大前提是在保衛自己時,是要拒暴,而不可自己施暴,包括不可用粗言,大家看朱凱廸立法會議員的Facebook,所節錄我的講話就知。他沒有必要去護我,但他起碼節錄了較多的事實,但部分網上言論只截取個別片段,不是事實的全部;

4. 翌晚元朗暴力事件,非我事前所能預及,我亦毫不知情,是一定要譴責的,因為我是不贊成任何暴力;

5. 亦因此我現在嚴正聲明 : 撤回之前的藤條與軟膠通言論,並對該言論所引發的各種不便及不安,向社會、同事作出最真誠道歉。

今時社會暴力已太多,各方宜停下來,想一想,以香港人的大局利益出發,存異求同,努力明天。

石鏡泉

經濟日報集團亦發聲明表示,石鏡泉強調日前以私人身份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其言論純屬個人意見。集團旗下刊物編採守則一向秉持「三公一中」,即公平、公道、公正及中肯。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7-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