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暴力蔓延 公權力威信如何補救?

2019-07-23 13:31:2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7月21日晚間元朗爆發暴力襲擊,大批白衣人手持武器追打黑衣反修例示威者,波及其他市民,而警方未有及時到場平息,最終釀成流血事件,引發恐慌及憤慨。有意見認為,「理論上消息靈通的警方不但沒有及早部署,反而姍姍來遲」,令公眾對警隊信心徹底崩潰,對公權力失去基本信任,民怨已達另一新台階,是故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益顯正確性,徹查修例風波的始末,重建市民信心。

香港己成「暴力之城」

《星島日報》社評表示, 7月21日晚間有反修例示威者佔據金鐘至西環道路,與警方激烈衝突,甚至縱火、擲磚;而元朗則爆發暴力事件,大批白衣人追打黑衣示威者,令多人受傷;「兩個情境都充滿戾氣,也流了血,香港一下子由『安全之城』變為『暴力之城』,令人感到可悲、可怒、可憂」。社評認為,「暴力就如瘟疫,如果失控,就會擴散、惡化,然後侵害整個社會,最後造成大災難」,當局和市民必須合力遏止,不能再讓任何暴力繼續下去。

《星島日報》社評指,「在正常的法治環境下,任何人使用暴力襲擊他人,或攻擊執法者,都會被遏制,受到法律懲處,社會因而可保持安全」;然而在非常情況,群眾行動會激化為集體暴力,若不加以強力制止,最終動搖法治制度,令市民「人人自危」。社評表示,「香港正面對暴力升級的嚴重危機,任何人不論持甚麼政治立場,本應都有責任對暴力予以譴責」。

元朗襲擊釀成人心惶惶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表示,元朗襲擊事件造成「全城人心惶惶」,而「事件擾攘一段時間,仍未見足夠警力處理,多人被打到頭破血流」,此情景是市民從未想像過會在香港發生,「讓人擔心人身安全再無法得到保障」。社評認為,警方更須清楚有力徹查事件始末,讓市民釋除疑慮,並盡快拘捕施襲者,「讓市民感受到警隊仍能有效維持社會治安,市民毋須活在恐懼中,重拾安全城市的信心」。

調查委員會益顯正確性

《信報》社評指,「遇襲市民驚惶失措乃人之常情,加上警方反應遲緩,複雜的情緒很容易衍生陰謀論」,「執法者縱容違法者施暴」。社評表示,7月20日有人已經放出風聲,星期日將會有事,「坊間流傳的消息最終成為事實,理論上消息靈通的警方不但沒有及早部署,反而姍姍來遲」,於是「警方默許黑社會打人」的指控不脛而走。

《信報》社評引述警務處長盧偉聰22日表示,完全不同意警隊與施暴者有關係,「解釋兩名巡邏警員轉身離開是因為當時的人手與裝備不足以介入,反應是否慢了則再檢討」。社評認為,「追本溯源,修例風波是目前一切問題的濫觴」,呼籲特首順應民意正式撤回修例,「而且鑑於元朗暴力事件太匪夷所思,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益顯其正確性,唯有真相水落石出,方有機會讓撕裂的香港撫平傷痛」。

民怨必然會達上新台階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引述泛民陣營人士表示,「公眾對警隊信心徹底崩潰,對公權力失去基本信任,民怨已達另一新台階」,恐怕示威行動或會再升級。文章引述本身居於元朗鄉村的民主派朱凱廸認為,「示威者一方亦會觀察黑社會有否能力再發動攻擊,再思考下一步行動,他認為若示威者主動攻擊黑社會是很危險,會令市民恐懼再增加,因「黑社會已恐怖,若以自衛隊搞黑社會,個局會更爛」,變相令警方增加市民恐懼的策略得逞。

李先知文章有泛民中人認為,政府任由局勢惡化,現時民怨達新台階是必然結果,「遊行只是藉口,後續行動才是『主菜』,且一切來得自然,不能計劃及預料」;目前難估計周六在元朗會發生什麼事,但肯定反修例者「要發泄」,除非警方未來數天高調拘捕元朗打人的涉事者,「要拉幾百人才能消氣,若只拉三十人,大家都明警方只是做戲」,否則社會只會更危險,因市民對公權力已失去基本信任,現時已幾乎是無政府狀態。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7-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