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琦獄中撰文致香港人:苦難中煉成堅毅與盼望

2019-07-29 15:51:3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的FB專頁發表了一封「致香港人公開信」,稱在獄中看著血迹斑斑的新聞畫面,感到非常悲哀。他形容,香港人本著對香港的熱愛,已展現無比勇氣,改寫歷史,懇請眾人不要以生命與當權者對賭,而是在苦難中煉成堅毅與盼望。

圖片來源:梁天琦 Edward Leung FB圖片

香港人已展現了無比勇氣

在囚的梁天琦以題為「致香港人」為題撰寫了一封公開信,表示自己最近每逢周末晚上,自己總會戴上耳機收聽電台,並對香港局勢發展感到憂心,「一次又一次,我看著這些血迹斑斑的畫面,內心滿是悲哀和苦痛」。他又指,知道自己無論怎樣努力,也無法想像大家身心承受的傷痛。

危難中仍要時刻保持警覺與思考

梁天琦直言,自己與社會隔絕已經逾一年半,接收的資訊有限,「我在這個位置寫這封信,妄加評論,未免過於廉價」。但他亦強調,香港人本著對香港的熱愛,已展現無比勇氣,改寫香港歷史,「真正的公義還未來臨,你們或許因而心中充滿憤怒,這乃是人之常情」。他又懇請眾人不要被仇恨支配,在危難中要時刻保持警覺與思考。

盼香港人要以寶貴的生命對賭

梁天琦指出,當本應解決社會問題的人選擇冷待,反而熱衷於將香港的命運放上賭桌作政治豪賭,香港人需要的不是以自己寶貴的生命和他們對賭,而是在苦難中煉成堅毅與盼望,「我衷心祈求每個香港人都能夠平安渡過這個歷史關口」。

【梁天琦致香港人】

致香港人:

但願我這封信不會來得太遲。

這個夏天炎熱而漫長。每逢周末晚上,我都總會戴上耳機,收聽電台的新聞簡報,憂心香港局勢發展。隔天早上,我就會看到電視的早晨新聞,臨近中午就會讀到報章報道。一次又一次,我看著這些血迹斑斑的畫面,內心滿是悲哀和苦痛。

我知道,我怎樣努力都無法想像你們正在經歷的苦難和身心承受的傷痛。在槍林彈雨中,親眼目睹鮮血灑在街頭,聽見四周的哀嚎吶喊,定必使你們悲憤不已。

隨著被捕和送院的數字不斷遞增,我想到你們要面對的將來,和那些難以癒合的傷口,我很想知道,究竟有誰能夠撫平這個社會的創傷。

我與社會隔絕了已經一年半有多,接收的資訊極其有限,我在這個位置寫這封信,妄加評論,未免過於廉價。

雖然如此,我仍希望你們能夠明白:本著對香港的熱愛,你們已展現了無比的勇氣,改寫了香港的歷史。當然,真正的公義還未來臨,你們或許因而心中充滿憤怒,這乃是人之常情。但我懇請你們不要被仇恨支配自己,在危難中,仍要時刻保持警覺與思考。

我時常提醒自己:政治的工作不只是要令支持自己的人繼續支持自己,而更是要令不支持自己的人轉為支持自己,改變想法,認同自己的方向。

如是者,假如我們希望社會能夠寬容地看待被論定為「暴動」的「暴徒」,理解這些無聲者的訴求,接納這些無權者的諫言,我想,我們必須警惕每一言一行,到底會更接近目標,還是距離更遠呢?

當本應解決社會問題的人選擇冷待,反而熱衷於將香港的命運放上賭桌作政治豪賭,我們需要的,不是以自己寶貴的生命和他們對賭,而是在苦難中煉成堅毅與盼望。

我衷心祈求每個香港人都能夠平安渡過這個歷史關口。

梁天琦

2019 年 7 月 26 日

上訴10月9日審訊

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旺角發生警民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被控暴動等罪,他去年承認一項襲警罪及被陪審團裁定一項涉亞皆老街的暴動罪成,被判囚6年。梁天琦早前就定罪和刑期提出上訴,聆訊排期在10月9日審訊。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7-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