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南京活珠子

2015-11-17 01:35:30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早幾年出差南京,獲當地友人盛情接待,帶上獅子橋附近的「南京大牌檔」。店面富麗堂皇,堂官唱數,伙計帶位,在江蘇全省乃至北京新世界百貨都有分店。食家也許能吃出南京店和北京店的天王鴨肉包和鹽水鴨有所分別。於我來說,南京的鴨肉包一口咬下,瞬間在口腔中爆發,那種爆炸性的燒鴨湯汁的甘香,印象至今依然清晰。

南京人吃鴨成了精,醬鴨頭做得好,先炸後醬,甘香甜美,鴨骨頭都酥爛可吞。台灣人能嘗此味也得多虧老蔣在南京住了些時日。北京人吃鴨子,就一味烤,當然也是一門學問。用果木炭烤,以前的全聚德,現在大董做得最好,酥而不膩。大概就只有傳說中不吃鴨肉的紀大學士不懂欣賞。

到挑戰時間,友人陽陽介紹吃「活珠子」。一問方知原來就是久仰大名的越南鴨仔蛋。不對,這回是雞不是鴨,但震憾程度相差無幾。(旺角波鞋街有家越南菜館,以前也有賣鴨仔蛋,港幣12元一隻。) 這活珠子也講究,選孵化至十二天已經有了頭、翅膀、爪的雞胚胎,雞胚胎清透可見,宛如活動的珍珠,故名。早在清咸豐年間已風靡南京城,是民間傳統補品。因為具有養顏美容、補血之效,許多時髦的年輕粉領也不避忌就著淮鹽吃起,三四隻一起吃去也不眨眼。

 

11062013_10156334275375389_7472431309799598123_n

 

 

 

 

 

 

 

 

 

 

 

陽陽示範食用方法,先輕輕敲開蛋殼上沿,吸飲其汁(湯),依次食用雞胚、蛋黃和蛋白。三者明顯分離。我按指示食之,湯汁清鮮,胚胎則滑軟無比,比平日煲湯雞頸的皮膚更為嫩滑。至於蛋黃和蛋白則如咬豬大骨的軟骨部份,需加點淮鹽食用。

當日用餐非常愉快,席上還有文思豆腐、燙干絲、當地野菜馬蘭頭等等驚喜菜式。但數畢生難忘的,肯肯定是這一味了。

By 2015-1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