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蔡子強﹕林鄭下台以打開困局

2019-07-31 15:42:1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逃犯條例》修訂引起的抗爭開始在公務員隊伍中蔓延,其中更「破天荒」包括政務主任(AO)及行政主任(EO)倒戈。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7月31日於《明報》撰文表示,對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相關問責官員下台、行會總辭等方案來解決危機,黃金時機已過;事至而今,「不單是抗爭者、民主派、『黃絲』,就連警察、建制派、『藍絲』都對林鄭怨氣甚深」,「林鄭下台」才可以說服大家緩一緩,重新上路。

黃藍皆對林鄭怨氣甚深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7月31日於《明報》撰文表示,港府正面對「雙重危機」,且不斷惡化,然而林鄭月娥卻「不作為」,「長時間龜縮」,只識採取「三等」策略:「等對方犯錯,等民意逆轉,等民情消退」;而「不作為」的結果就是讓每次衝突進一步升級。蔡子強認為,連日以來的多次的嚴重衝突事件,已令警民雙方、「藍黃」兩營之間仇恨不斷加深,「撕裂2.0」預言不幸成真;「起初建議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相關問責官員下台、行會總辭等方案來解決危機,黃金時機已過」,而「敵視政府和警方的情緒如雪球般滾大」。

蔡子強指,過往北京從未有過即時更換特首來回應政治危機的先例,然而如今局勢前所未有惡劣,「北京要有破格新思維」,認為「林鄭下台才可以有一個有力理由說服大家緩一緩,以及一個時機讓社會各方賢達願意出來聯合呼籲社會和解,重新上路,也可讓新特首在沒有心理包袱下收拾爛攤子」。蔡子強表示,「林鄭下台」、「更換特首」可能是現時唯一兩邊都會接受的最大公因數,「畢竟,不單是抗爭者、民主派、『黃絲』,就連警察、建制派、『藍絲』都對林鄭怨氣甚深」。

管治的舊套路再不管用

蔡子強表示,新一波對政府管治權威的重大衝擊,「就是連過去在政治問題大體上保持政治中立的公務員也紛紛倒戈,要求政府回應民間五大訴求,甚至譴責警察在元朗暴力事件中失職」。蔡子強指,「過去就算在1989 年六四、2003 年七一、2014年傘運這些重大政治事件中,公務員大體上都能保持中立、低調,從未出現過像今天的倒戈。雖未曾看到公務員會有進一步行動,但內部士氣低落及公眾對政府信心進一步削弱,實在在所難免」。

香港的危機不單持續且正在進一步深化,蔡子強認為林鄭「不作為」是「三等」策略,「等民情消退」、「等放完暑假」,存有僥倖的心理,這種「三等」策略是建基於政府以至北京對過往本地政治循環的了解,那就是:「政府嚴重犯錯→觸發大規模群眾上街→政府讓步→群眾怒火漸退→危機丟淡→香港『重新出發』」。蔡子強認為,回歸多年來,「經歷過多次政治風波,港人耐性及對政權、體制以至北京的信任,已消耗得七七八八,年輕人尤甚,舊套路再不管用」。

林鄭下台社會才能和解

蔡子強引述 AO 透露林鄭仍在找怨氣根源,「內部討論感覺她仍以為主因是市民不滿民生,例如無法買樓」,於是林鄭認為「自己『匿埋』砌民生、砌施政報告、砌房屋、砌扶貧,希望藉此為自己『翻身』,「一廂情願以為只要重槌出擊搞好民生就可以疏解和平息矛盾」。蔡子強指,「今次一大特點是很多抗爭者都是中學生,他們該尚未想到未來人生規劃如『買唔買到樓』這麼遙遠的問題」,「新一代與上一代最大不同是他們愛講價值而非利益,若不認識及承認這一點,與年輕人並不存在溝通和對話基礎」,胡亂「派糖」只會適得其反。

蔡子強表示,「如今林鄭班子內人才凋零,為九七後之最。無論政務司長、財政司長作為接任特首人選,能力和名望都對公眾難言有說服力」,而「元朗暴力事件的發生又把問題推高至另一層次,香港體制對公眾的認受性正一次又一次、一天又一天地遭蠶食」,目前急需北京有破格新思維。蔡子強認為,只有「林鄭下台」才是有力理由說服大家緩一緩,「以及一個時機讓社會各方賢達願意出來聯合呼籲社會和解,重新上路,也可讓新特首在沒有心理包袱下收拾爛攤子」。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7-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