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高貴的山羊刺身

2015-11-19 01:58:14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先此聲明,我是極富愛心的人,每天都會餵飼流浪貓。但,廣東人嘛,對食自然是比較大膽。《清稗類鈔.飲食篇》中詳細例舉了粵人食俗,當中凡例如蜈蚣、田鼠、蛇、蛤、蚧、蟬、蝗、龍蝨,無一不嘗。我不過是末學而已。作為奇怪食物連篇的Grand Finale(又或可能是Comma),要在貓、狗、蛇、山羊、海豚、蝸牛和鯨魚之間選擇,須不落俗又有亮點,實在有難度。為免激起公憤,只能苦了自己樂了別人,介紹你永遠不會吃的,在沖繩的山羊刺身。

沖繩位處日本最南端,遠離本土,飲食文化充滿鄉土氣息,野菜、海葡萄、夜光貝、苦瓜、AGU豬肉、石垣牛,用涼拌、煎、蒸和汁煮方式處理,味道別樹一幟,可口非常。山羊料理則是沖繩古時候過節日慶祝會吃的東西,現在因為有石垣牛和AGU豬的盛行,已經漸漸稀有。當然還有一些居酒屋仍然會供應山羊料理,如山羊汁(湯)、炒羊雜之類。

在立食亭吃了幾串唐揚,就著加冰泡盛,三杯下肚,膽氣上揚,見到在居酒屋寫著「山羊刺身」1200円一份(當時日元六算二,合港幣75元),欲欲嘗試,可惜早已吃得肚滿腸肥。第二日出海潛水,又參觀名護Orion啤酒廠,體力透支,在小街中見到一家不起眼的居酒屋,門口小牌就寫著山羊料理。毫不猶豫提步來見。

店中只有兩張桌,我和附近居民搭檯,先問老闆娘是否有山羊刺身,才800円,大喜之下叫了一份。既然要壯志飢餐生羊肉,自然泡盛是不能免的,吃不下就涼酒灌下去,又可扮作有酒精殺菌效用。一旁大叔拍心口直豎拇指,勇者也,將他點的野菜和佐酒小食與我分食,開始兩地平民外交。

12250158_10156336347550389_7422905974000769147_n

山羊刺身上桌,其實是一盤經過去血處理的生山羊肉。要越過心理關口,一口泡盛。山羊刺身自然是有一種羊羶味,我本來就非常喜歡(沒有羶味的羊肉就如沒有性格的肉,吃來幹嗎?)。刺身可以見到分層見到皮、皮脂和粉紅色的肉,羊油味道最重的當然是皮脂。肉質出奇地柔軟,又因為去血處理得好,咀嚼良久也沒有血腥味。不過生肉始終耐嚼,只能倒一口泡盛吞下。大叔說夾著野菜,加點姜末醋風味更佳。一試之下,耐人尋味,既有野菜的異香,又有廣東燻蹄的滋味,後勁是山羊的淡羶,層次分明而不反感。

來而不往非禮也。我也請大叔食,大叔一見我推盤,連忙耍手擰頭NONONO!

By 2015-1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