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本港新聞學術自由倒退

2015-11-19 10:10:4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會屬下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 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向國會遞交年度報告,指香港的政治、新聞及學術自由倒退,首次建議美、英聯合調查香港落實《基本法》情況。港府回應指外國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USCC昨發布年度報告,在有關香港的部分中在過去一年發生的多宗事件,顯示本港政治、新聞及學術自由每況愈下。本港傳媒因政治或經濟壓力進行自我審查,且有私人公司杯葛傳媒、拒絕購買刊登廣告,威脅與阻礙獨立傳媒報道的現象愈加嚴重;又援引港大副校任命事件,認為香港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正面臨挑戰。

報告另提及「滬港通」及中港基金互認等措施,認為有關措施為人民幣國際化起到積極推動的作用﹐並增加國際投資者在中國市場的投資;但擔心中港金融市場趨於一體化,增加美國企業的商業及投資透明度風險;且指出外資通過香港進入中國市場仍有結構及數量上的限制。

委員會因此首次建議美國國會主動與英國國會接觸,聯手調查香港落實《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情況,以及香港的法治及普選進程。更建議美國國會應呼籲政府增強在香港進行公共外交的努力﹐支持香港的新聞自由、媒體獨立與學術自由。

另外﹐美國國會在制訂2016年外交預算撥款法案時,重新規定美國國務院要依據在1992年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U.S.-Hong Kong Policy Act of 1992),就支持香港根據《中英聯合聲明》之下實踐人權與民主的情況﹐定期向國會遞交報告。

港府:外國不應干預本港內部事務

特區政府回應USCC報告指,香港回歸以來享有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特區政府亦一直致力維護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無論是否針對傳媒都會依法嚴肅處理暴力事件;又指學術自由亦是香港教育界賴以成功的基石。政府一直維護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法例亦訂明院校享有的權力和自由。

港府發言人強調,外國政府和國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本港的內部事務。

背景資料:

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由美國國會於2001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而成立,其設立宗旨是調查研究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對美國經濟與國家安全造成的影響。委員會有12名來自私人與非政府機構的委員,全部由國會領導層任命。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