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萬公務員遮打花園集會表達與民同行

2019-08-02 23:14:3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4萬名公務員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集會,表達與市民同行的訊息。

 

【香港輕新聞】由公務員發起,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的公務員集會,由晚上7時開始,到晚上九時許結束,集會人士和平散去。大會宣布有超過4萬人出席(警方指高峰時有1.3萬人),當中響應的公務員來自13個政府決策局及轄下部門。

響應的公務員來自十三個政府決策局及轄下部門。

提供平台予公務員以個人身份發聲

發起人之一顏武周表示,集會純粹提供平台予公務員,可以以個人身份發聲,以表達與市民同行的訊息,認為集會沒有違反政治中立,強調公務員執行職務時會確保中立。他又指留意到社會發起星期一罷工,他強調與發起罷工人士沒有聯繫,其他公務員是否罷工,由他們自己決定。

參與集會公務員坐滿遮打花園。

王永平指公務員應該為下一代爭取權益

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在集會上發言,指公務員應該為下一代爭取權益,以個人身份作政治表態絕對合法,強調公務員是向體制及市民忠誠,而非個人。

林鄭月娥說法是由法治變為人治

王永平強調法治是香港最高核心價值,公務員需要堅守,他又認為特首林鄭月娥形容法例「壽終正寢」,並非法定字眼,說法是由法治變為人治。王永平又指,留意到警隊處理示威,以及元朗暴力襲擊事件中的手法,認為堅守法治就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

50位新聞主任聯署信指警隊濫權損毀公務員形象

此外,網上流傳一封由50位政府新聞處新聞主任發出的公開信,並附有多張新聞處員工證的相片。信中表示,新聞主任一直秉持政治中立原則,但在大是大非前,更應敢於直言進諫,他們說理解個別職系需要特別恪守政治中立,但近日示威中,部分警員連番對示威者使用過分武力,卻對個別暴力行為視若無睹,置市民安危不顧,擔心警隊濫用公權力和失職,會動搖市民對公務員信心,令公務員多年辛苦建立的專業形象毀於一旦,促請特區政府按既定程序跟進,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重建市民對政府的信心。

不應視集會公務員政治不中立

信中也表示,公務員守則並無反對一般公務員參加與本身職務無利益衝突的政治活動,而政務司長張建宗之前亦曾表示逃犯條例修訂不涉政治問題,而是政策問題,公務員支持是無可厚非,因此認為公務員無論參與任何有關後續事件的活動,或發表言論,都不應被視為政治不中立或違反公務員守則。

證明政府聆聽同事意見渠道已失效

信中又指風波至今,不同職系、部門的公務員紛紛以聯署、集會等方式發聲,證明政府聆聽同事意見的所謂「既定渠道」已失效。

呼籲公務員參與罷工的單張。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