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自組民間記者會 發言人:抗衡政府「一言堂」

2019-08-06 12:40:5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一班市民組織「民間記者會」,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發言人表示,政府及警方記者會不盡不實,扭曲市民抗爭行為,因此決定組成民間記者會團體平衡政府「一言堂」,以正視聽;眾人強調修例爭議癥結在於名存實亡的問責制,促請政府還政於民。

Now新聞直播圖片

癥結在於政府「名存實亡」的問責制

三名身穿黑衣、戴口罩及安全帽的市民於今早11時召開「民間記者會」,發言人重申五大訴求,呼籲政府勿扼殺市民追求普世價值的權利,漠視民意。他們又代表8月5日「7區罷工集會」的舉辦方公布集會數字,稱約有30萬人參與,並向受影響的市民致歉。

發言人呼籲,政府不需要浪費行政資源每日召開記者會,模糊焦點,強調修例爭議癥結在於「名存實亡」的問責制,促請政府直接回應訴求。

強調非運動「大台」將設公眾參與環節

發言人解釋,成立「民間記者會」的時間倉卒,源於政府及警方近日於記者會「不盡不實」,扭曲市民的抗爭行為,令大批熱愛香港的市民感到憤慨,因此決定組成民間記者會團體,集合更多為被主流媒體報道的聲音,以正視聽。

眾人強調,並非代表任何運動的「大台」及抗爭者,而發言內容均為民眾聲音,旨在平衡政府「一言堂」,讓香港市民了解事實真相,日後亦將會設立公眾參與環節,讓市民發表意見。而被問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意思及「不割蓆」是否抗爭無底線等問題,他們均以不代表所有抗爭者為由,未有正面回應。

反駁陳茂波「爭議影響香港經濟」言論

當中,一名發言人反駁財政司長陳茂波日前列舉經濟數據指「爭議影響香港經濟」的言論,表示第二季經濟增長放緩,是受外圍經濟環境影響,與6月9日才開始激化的修例爭議無直接關係,而零售業及出口業放緩更早在4月及5月已出現。

譴責警方暴力行為

三名發言人亦強烈譴責警方暴力行為,批評警方粗暴濫權及多次傷害無辜市民,如將軍澳遊行有速龍小隊無故攻擊市民、西環有防暴警將催淚彈射到私人屋苑平台等,促請政府盡快處理部分警員濫權行為及調查721元朗事件。發言人強調,警方不應該「與市民為敵」,因為警方職責是保護市民。

如出動解放軍 示威者會自己考慮後果

問及會否擔心中央政府出動解放軍及深圳發放「練兵」片段的看法時,有發言人指示威者會自己考慮後果,促請當局考慮出動解放軍對香港和內地造成的後果,有發言人笑指如果真的出動解放軍相信眾人將會「回家睡覺」。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8-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