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學生會會長買觀星筆被捕 涂謹申:警方是否未卜先知

2019-08-07 14:02:5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6日晚在深水埗買觀星筆5名便衣警員截查,被警方以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拘捕,學界譴責警方製造白色恐怖。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一個人是否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要考慮有關人士的意圖,質疑警方做法是違法與濫權。

身穿黑衣的便衣警員手拿方仲賢所購買的激光電筒(影片截圖)

浸大學生會昨晚(6日)發表聲明,指會長方仲賢在深水埗購買觀星筆後,遭便衣探員指他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網上有片段顯示,方仲賢當時多次高呼自己的「激光電筒」是用以觀星,在場市民不滿並高叫「放人」、「欺負小朋友」,並要求便衣警察出示委任證。期間,方仲賢聲稱被警員「叉頸」,不適嘔吐,被送往明愛醫院治理。

數百市民其後包圍深水埗警署要求交代,警署一度拉閘,部分人走出馬路,警方發射催淚彈拘散人群,並拘捕多人。

錢大康:不高興有學生受傷

浸大校長錢大康探望方仲賢後表示,方仲賢患哮喘,但其精神不錯,狀態也不錯,並指有3名律師在場協助感到安心,「一定可以保證很公平處理這事」。被問到怎樣看學生被疑似「叉頸」,錢大康表示,當然不高興任何人受傷,「尤其我們學生更加不想」。

浸大教員批評警方高調拘捕製造白色恐怖

而浸大教授、講師、校友及學生亦發表聯署聲明,批評警方高調拘捕製造白色恐怖,對此極度憤怒,要求警方立即釋放方仲賢,並就無理拘捕行為公開道歉。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指,雷射筆是每位老師隨身攜帶的教學用品。

警方攻擊性武器定義有不同演繹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督察周學賢昨晚11時會見記者,他表示在晚上約7時20分,5名O記探員休班期間經過深水埗鴨寮街時,嘗試截停一名形跡可疑的男子。惟該男子嘗試逃走,探員阻止及進行搜查後,發現他手持的膠袋有10支18厘米的「鐳射槍」,以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將他拘捕。

被問到警方如何介定「鐳射槍」屬攻擊性武器時,周學賢稱法例上定義有不同演繹,有些本身可以用作攻擊性用途,「如果有物品本身並非用作攻擊性用途,但有任何人將這些物品用作攻擊其他人,物品亦可歸類為攻擊性武器」。他提及,近日警方行動中,有人用「鐳射槍」照射警員,令警員不適。

記者會展示涉事「鐳射槍」威力

警方於7日下午4時召開記者會並展示「鐳射槍」的實際威力,現場一名戴上黑色眼鏡的警員手持銀色筆狀物件,在較近距離以「鐳射槍」射向報紙的深色位置,在數秒後,該位置出現焦黑及冒煙。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涉事物件並非鐳射筆,是高能量的「鐳射槍」,是方仲賢所購買的10支「鐳射槍」的其中之一,即是證物。被問及警方公開使用證物會否影響檢控工作時,李桂華指公眾有知情權,但警方日後將會徵詢法律意見。

而被問到雷射筆和雷射槍的定義時,李桂華稱雷射槍和雷射筆「都只是一個名稱」。

RTHK圖片

浸大學生會:譴責警方進行無理拘捕

浸大學生會內務秘書方嘉誠於7日早上在電台節目稱,方仲賢被截查期間有警員向他叉頸,而當時方仲賢並無襲擊警員,認為警員是濫用私刑。他強調,購買鐳射筆並非違法,質疑其他物品亦會被警方指是攻擊性武器,譴責警方進行無理拘捕。

涂謹申批警方做法濫權:是否「未卜先知」

身兼律師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指,一個人是否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要考慮有關人士的意圖,若未能證明其意圖便進行拘捕,他質疑警方做法是違法與濫權,反問警方是否「未卜先知」。

涂謹申舉例指出,若有關人士在衝突期間,以該物品定點指向某人眼睛一段時間就可構成證據,「他一個人如何同時使用10支?如果說他會派給10個人,但他也還未派發,即便警方有懷疑,也未足夠構成可作拘捕的懷疑」,批評警方這樣做會使得人人自危。

天文學界號召市民七夕太空館雷射筆觀

有網民指,各大專天文學會正草擬聯署聲明,譴責警方拘捕購買觀星雷射筆的學生,而由於今晚(7日)正是農曆七夕,學界號召晚上8時在太空館一帶以雷射筆教市民觀星。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8-07

手機分享本文: